关于面对巨人的读后感
在这世界杯狂热的时候,我想起了多年前看过的一部关于球的电影《面对巨人》,电影中那段教练让队员在训练时背人爬行的情节我一直记得很清楚。为了重温那种感动,我搜来电影重新看了一遍。这一次又有新的感受。
《面对巨人》的主角是一个叫泰勒的中橄榄球队的总教练。影片的开始给我们的信息是泰勒的工作和生活一团糟。泰勒的橄榄球队叫夏洛队,队里的优秀队员因为看不到赢球的希望,转学到了对手学校,没有转学的队员训练不认真、对同学恶作剧、对老师不尊重。夏洛队在每一场比赛中都是失败者,即使面对之前比他们弱很多的球队,他们也没有赢。球队的毫无成绩也证明着泰勒的无能。
在生活中,泰勒的汽车老是熄火、房子里有一股臭气熏天的味道,而且结婚四年,他一直没能让妻子怀孕生宝宝。在偶然得知学校正在面临队员家长的压力考虑换掉他,压抑的泰勒再也受不了了,在妻子面前痛哭起来。这天晚上,泰勒半夜起床看圣经,妻子也跪在床边祷告。第二天早上,泰勒带着圣经来到庭院,向上帝祷告,承认自己的弱小,需要上帝的帮助。
不久后,学校里一位敬虔的教员到泰勒的办公室告诉他:上帝为他关闭了一扇门,已经在这里为他开了一扇窗。这是上帝感动教员来回应泰勒的祷告。教员还告诉泰勒,两个农夫求雨,但一个预备好自己的农田,另一个什么也没有做,只有预备好自己的农田,上帝才会降雨。泰勒开始思考新的球队哲学,并给所有球员开会,让球员们思考踢球的意义。泰勒帮助队员们建立踢球是为了荣耀上帝这一观念,并教育队员要尊重权威、顺服父母。
为了让球队队长成为自己训练球队的帮助者,泰勒让队长在学校的操场上“死亡爬行”,把另一个队员背在背上,蒙上眼睛在泰勒的指导下爬行。泰勒在他耳边一直呐喊着“拼尽全力”,最后队长竟爬到了草坪的底线,让全队的成员目瞪口呆。以此,泰勒教练教育队员们在训练时和踢球时要拼尽全力,为荣耀上帝而战。
在泰勒的影响下,学校的学生很多悔改信了上帝,彼此相爱、彼此原谅。球队里的一个商人的儿子在信了上帝之后,去向父亲道歉,表示以后都会听从父亲的教导。商人很受感动,和儿子一起把泰勒老是熄火的老爷车换成了新车,在车上的纸条写着,他荣耀了上帝,满足很多人的需要,上帝也要满足他的需要。在信靠上帝之后,球队变得不一样了。队员们训练认真、踢球卖力,在比赛中赢取了一次又一次胜利。出乎所有人意料的踢进了复赛,并进入决赛,和人数是他们三倍的巨人队对决。在上帝的帮助下,小个子大卫踢进了关键一球,以一分领先于巨人队取得了洲际冠军。
泰勒的妻子在去看球赛之前去医院做检查,在得知自己没有怀孕后,她流着泪向上帝开口说“主啊,我依然爱你。”这时,护士赶出来告诉她结果拿错了,她怀孕了。那一刻,她激动不已。影片的最后,泰勒和可爱的儿子玩耍着,怀有身孕的妻子微笑着看着他们,是的,他们要有第二个孩子了。
电影中的橄榄球队的总教练泰勒,在没有真正信靠上帝之前,什么都不顺利,纵使有才能有理想有目标,却过着失败的生活。然而,对妻子的爱对球队的责任还有对理想的追求,让他不忍放弃。走投无路的他来到上帝面前寻求帮助。在得到回应后,他开始做出改变,由改变自己到改变球队的队员,再到影响整个学校、影响整个州的橄榄球队。泰勒真正做到了荣耀上帝,而上帝也同样给他以回报,让他升职加薪、赐给他新汽车还有多年一直想要的孩子。信心没有行为是死的,因着信,泰勒去做、去改变,也终有收获。
记忆中,这是一部励志的电影,告诉我们凡事只要尽心尽力,就会有不同结局。然而,不久前的经历让我对上帝有了全新的认识,如今再来看这部电影,得到更多的是感动,感受到了上帝对寻求他的人所赐下的满满的恩典和爱。只要我们相信并照着上帝所喜悦的去行,上帝便会将我们所祈求的赐给我们,既翻转我们的人生,又赐我们全新的生命。求主赐我坚固的信心和顺服的心,让我不断地践行他的话语,荣耀颂赞都归于他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