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今没理解,究竟是香港的陷落成全了他们的爱情,还是因为要成全他们的爱情,一个大都市倾覆了。白流苏和范柳原就这样静静地将一曲倾城之歌,淌过山川河流,掠过白云苍狗,直至回到你我身旁,浅浅吟唱……
张爱玲的小说《倾城之恋》,其中故事的开始与结束似乎总是给人一种简单又复杂的错乱感。情节不过就是深宅大院里优雅沉静、美丽孤寂的寡妇白流苏与历经世事、纵情声色的花花公子范柳原之间的爱情,两个人通过使用各种心理战术,上演彼此猜疑、暗自较量的情感战术之后,换来了相守一生的人生落幕。很多人会感叹故事结局的圆满,白流苏得到了自己心心念念期待着的婚姻,范柳原也得到了白流苏的陪伴与相守。但是细看、细品,却发现其中不乏美好背后的哀伤,一段爱情的开始,不是两个灵魂间的欣赏与爱慕,反而只是女方为了生计、为了逃离当下的窘境,反而只是男方为了欲擒故纵,为了等待对方的投怀送抱,正因为如此,他们才选择要开始这样的一段感情,是因为他们彼此需要这段感情,需要这段感情带来的好处。说到底,这就像一场博弈,目的是各取所需,人总是在接近幸福时倍感幸福,在幸福进行时却患得患失。一段感情缺少了真诚,也就缺少了纯粹,于是,故事的结尾这样写道,“柳原现在从来不跟她闹着玩了,他把这些话省下来说给旁的女人听。”这段话未免不流露出了些许苦涩与无可奈何。一段婚姻到头来,是你不再对我袒露真情,是我对你也不再动声色。也许,大概,倾城之恋的倾倒众生只是美在其表,而其内却只剩下了充斥着无声无息的静谧苍凉……所以啊,到处都是传奇,可不见得有这么圆满的收场。一座城的沦陷并不是成全了谁,反倒是埋葬了谁的爱情。
时光里的爱情兜兜转转到现世,2020年的世界显得格外艰难,前段时间的武汉疫情突发,其严重地干扰到了全国公民的生产、生活。无数白衣天使奔赴疫情第一线、国家领导的精准施策、科学专家的尽心敦促、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打响一场疫情阻击战,如今,疫情已经被很好地控制住了,防疫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这期间,涌现了许许多多感人的事迹,每每念及,一幕幕动人情景便在脑海挥之难去。武汉29岁医生未发出去的婚礼请柬还静静地躺在他办公室的抽屉里,受疫情感染的朱爷爷,还在期待着早日康复看望再也回不来了的老伴……这仿佛就是现世的倾城之恋,听闻爱情,十有九悲,一别两宽,却只徒留一生的遗憾与割舍不下。
在武汉疫情突发期间,考虑到疫情的严峻,自身的责任,29岁的彭医生毅然决然地推后了与未婚妻定于新年正月初八完婚的决定,甚至约定好,疫情不结束,婚期不履行。彭医生夜以继日地工作,抢救病患,始终战斗在第一线,不幸的是,他在抢救病患过程中被感染,不久便进了重症监护室,仅仅过了二十天,彭医生因抢救无效,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而婚礼的请柬,还是那样静静地躺在他的办公桌里。对于未婚妻的承诺,他再也无法履行,他们曾经试过的婚纱、共同去商定好了的婚礼现场,瞬间就成了泡影。是啊,疫情快结束了,但是你再也回不来了。
68岁的朱爷爷,由于家人共同的一次聚餐,一家十几口人便感染上了七人。他和老伴由于年纪大了,抵抗力弱,在医院接受治疗了很久,迟迟未康复。而他不知道的事,他的老伴,因为自身患有严重的心血管及肝脏疾病,早于他苏醒之前已离世。而朱爷爷,清醒了的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给老伴,问问她的身体情况,却再也无法收到回复。病房里的医生,为了稳定爷爷的情绪,只好骗他说,奶奶的手机不小心弄坏了,她现在还在监护室,因为疫情原因,要与大家隔离,谁也不能进去看望,所以朱爷爷必须要好好接受治疗,康复了才可以去见奶奶。朱爷爷果然像受到了激励一般,每天积极配合治疗,但是却从来没有放弃询问奶奶的下落,有天实在憋不住了,请来了记者,朱爷爷一笔笔地在小纸条上写下了奶奶的名字,他和记者说,老伴的皮肤很白,他们都是知识份子,彼此的感情很好,一辈子都是平平凡凡,日子过得勤勤俭俭,他知道老伴身体毛病多,抵抗力不好,所以很担心她,希望记者可以去打探一下奶奶的消息,要是有了消息还麻烦尽快告诉他,他好安心。可是爷爷却不知道,奶奶再也回不来了,甚至来不及互道一声再见。
实爱情没有固有的模样,也没有所谓的惊天动地,也不知道什么样的爱情算得上倾城倾世。可能,爱情就像彭医生与未婚妻,我们彼此相爱,我们彼此信任,我们也彼此尊重,爱情是我尊重你有你的职责与使命,爱情是我爱你,我才要站到你的背后,守护这个世界,也同样才能守护你。爱情就像朱爷爷与奶奶,我们共渡了大半辈子,你是我呼吸着就放不下的牵挂,我们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曾经,只愿还能与你携手走完这平凡中还能拥有彼此的余生。
倾城之恋,情到深处,是各自倾心,彼此挂念,彼此同行,彼此期待来生,而来生依然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