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觉,是五感之一,万物皆有声,声本无好坏之分,只是由内心的情感来为它作一个意义,左右好坏罢。我们往往习惯用视觉观察一切物体,听觉却是作了陪衬,殊不知五感一样重要,无法用心去听,也是无法领会到聆听的魅力的。dSbj1.COM
我以为,只有把五感中的四感封闭起来,达到忘我的境界,才能把这一感发挥到极致。我是喜欢雨的,常常一个人打着伞到人烟稀少的地方去听雨,有人也会说我是个孤僻的人,喜欢待在自己的世界里。其实他猜对了一部分,我既不孤僻也不自卑,我喜欢一个人听雨是因为我喜爱清静,我到人烟稀少的地方是因为这里最像自然,我心里自嘲我就像脱离了这个世界的、雨中忙碌的人们的身影。车子疾驰而过,我悠闲的散步夹杂在他们中间是多么显眼,我有时在想也许正是这样,我才稍微发现了一点聆听的魅力吧。我听过的雨有许多,但每一次的感受都不尽相同。
春天是生命的季节,万物复苏,温暖归来,一切都变得欢快起来,绿意盎然。这时的雨最是养人。我伞都不打,静静地聆听着,许久一些特别的声音才被我捕捉到,那牛毛细雨穿过空气带来的柔柔雨声滋润着我的心田,不光是我,我听到了万物欢呼雀跃的快乐之声,就连雨也变得轻快,这是沉默的喜悦,所有人都在这雨下变得舒畅。这是聆听的魅力。
夏天,是旺盛的季节,澎湃的能量炽热的燃烧着,不觉已是口渴难耐,大汗淋漓,似是蒸干了全身的水分,这时突然乌云滚滚来,一下子就下起了暴雨,如倾盆之水,冲刷着一切。我望着窗外,不觉又闭上了双眼,我的耳朵里只剩下了雨声。大,大,大,还是大,“哗啦啦”的声音,仿若放大了数倍,如波涛般一波又一波充塞了双耳,萦绕不绝,我听到了雨那肆意的咆哮。痛快,我心中惟一的感觉还是痛快,宣泄了我一天的憋闷,畅快无比。这是聆听的魅力。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纵使万物凋零,但那累累硕果却是不变的,枯黄遍地,但这是新生的条件。我也是很喜欢这个季节,秋雨来临,最是有意境。绵绵的秋雨贯穿了整个季节,我便打伞到了郊外,这雨意味深长,我听这雨淅淅沥沥,却是绵绵的不绝于耳,这悠悠秋意,却是让我饱尝了个够,也暗含了这饱和的硕果的季节意义,我听到了这雨虽有些萧瑟的悲意,却不失了对收获的喜悦,这样奇特悠远的意境。这是聆听的魅力。
冬天,是寂灭的季节,本是没有雨的,但在这寒冷的初冬,盈盈的小雪还未落地,便悄然融化,下起了小雨,这雨便是真正的静悄悄,下得丝毫声音都没有,但我依然能听见,这是因为心,为什么听雨一定要有声音?雨在心中,照样能听得到,心之所向,即为真实,冬天的雨让我更清醒,使得我自己能静静聆听心的律动,这也是聆听的魅力。
学会聆听,即使再微小的事物也不平凡,即使再冰冷的物体也有自己的心声,即使再难听的声音也有自己的意义。学会聆听,让聆听的魅力在生活中飞扬。
聆听的魅力
聆听让我们体会到了生命的光芒四射;聆听让我们感受到了大自然的迷人风光;聆听让我们读懂了人与人之间的深厚情谊。我想,这就是聆听的魅力。
春季,于田野之间,听万物复苏的声音。当冰雪逐渐消融,当小草开始抽出嫩芽,当风儿吹过村边的树林飒飒作响,当鸟儿开始喳喳欢唱,当春季的花朵开始绽放,当新的一年的时针开始铮铮驱动,时光不停地流走……这一切的一切,这来自上帝的清音在洗涤和陶冶着人世间的一切。你只要用心聆听,便会听出细腻,温柔,几分清丽,更有那新芽悸动、春花傲寒的不可压抑的生机和顽强。
夏季,于山野水乡的青石板小路上,踏碎黎明的寂静,聆听溪水铺成的荷塘。一声声蛙鸣晨曲,为荷塘展开了美丽的画图:燎沉香,消溽暑。鸟雀呼晴,侵晓窥檐语。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朋友,学会聆听,学会用心去聆听,你会听到荷塘上红蜻蜓的激情萌动,会听到红鱼白藕蚌蛤的和谐,更会听出荷花摇曳它的裙摆,张扬着的青春活力与风采。
秋季,于故园的窗前,听雨滴缠缠绵绵辗转于耳畔。在这样一个萧索的季节,学会聆听,听秋雨,听雁过,听花残,听秋风,你会听出一种忧伤,一种感慨,一种遭遇挫折的泪眼婆娑。然而,当泪水风干之后,你会听出万物再度蓬勃奋发的希望。你看,雁阵排空,魂系着远方;你瞧,金菊斗寒,演绎着勇敢者的刚强。
冬季,于校园楼宇,聆听窗外雪花纷飞的声音。蓦然回首,于冬雪深处,你会听到冬特别的韵律和情调。虽严寒而凝重,虽沉寂而淡泊、宁静。因为有了冬雪沉重的呼吸,浮躁的尘埃将被滤去,一份成熟,一份睿智,将从冬雪的深处溢出,生长在人们的心灵。你再凝神谛听,大漠驼铃,叮当作响,稳稳重重,那是人在旅途的开拓前行。
用心去聆听,感受聆听的美丽,感受生命的活力,感受大自然的神奇与美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