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得刚好》是郭德纲亲笔,大致讲述了四十年的江湖过往。
最初接触德云社是从德云社开始的,卖萌耍贱,后来看到了能把相声开成演唱会的张云雷,“盘他”的孟鹤堂,心心念念想要下班的周九良。接了12档综艺的郭麒麟,寡妇失业的闫鹤祥,副总栾云平,总教头高峰,儿徒烧饼等等。能把一个社团培养的人才辈出,我就对郭德纲有了很强的好奇心,于是就有了读他的书的欲望。
实话说,整本书读完,第一印象是,郭德纲虽然学历不高,但真的是一个文化人,书中大篇幅的用古文词段来写,没有相当的文化底蕴是写不出来的,比如,功名富贵,人间惊见白首;诗酒琴书,世外喜逢青眼,市争利朝争名,伶逐势恶逐威。且看沧海日、赤城霞、峨眉雪、巫峡云、洞庭月、潇湘雨、彭蠡烟、广陵涛,奇观宇宙但赏何妨?我争者人必争,极力争未必得;我让者人必让,极力让未必失。
郭德纲是7岁学评书,9岁学相声,为了讨生活跑过戏班,三次进京。为了讨生活,被关在橱窗48小时,穷的交不起房租,房东敲门,他只能躲在房间里不敢出声,买一捆葱,下面条吃。有一次散了夜戏之后,路过西红门,在大桥上想到自己的坎坷和艰辛,不禁潸然泪下。
在郭德纲的书中,能看出来,他在写这本书的时候,心态已经平和,这或许跟他是一个相声演员有关,也或许跟他经历过很多的磨难,很多的坎坷有关。他在书中写道;德云社的十几年,就像坐过山车一样,高能高到顶峰,低能低到谷底,但好就好在,它一直在运动着,没有停下来。打开报纸都是骂郭德纲的,那时候我才知道,一个人在铺天盖地的诽谤面前是多么的软弱,无法还嘴,后来,我想通了。人活一生很难,我不做这些事,有人骂我,做这些事,有人骂我。这些都是别人的事和我无关。我一张嘴劝解不了所有的人,小人也要活着,所以我释然了。老去解释,大可不必。人生在世就是让人笑笑,偶尔也笑话笑话别人。
虽然郭德纲在书的首页就写明了他的这本书不传递任何的价值观。但是,他的这种对待事情的心态真的是很好。禅宗中说人生有三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无论是贫穷困苦,还是功名富贵,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都会有意想不到的困难,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就是在困难面前拉开的。或许处于“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境地,也不要急,不要慌,静静的品味它。总会有一天,福至心灵,蓦然回首,发现,那山依然是那山,那水依然是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