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亚夫是周勃之子,后来继承了侯位。在细柳时因治军有方,得到汉文帝赞赏;在吴楚之乱因平叛有功,得到汉景帝封赏。最后却因对赏封的肉不满而大发牢骚被汉景帝判罪饿死。
评:周亚夫是一位优秀的军事家,但他的“情商”令人堪忧。
首先是在军细柳时,面对御驾,他置之不理,甚至引兵反抗。幸亏汉景帝是位贤德之君,能体贴文武百官,周亚夫才能无罪受赏。不过细想一下,倘若周亚夫是在为高祖戍守,那高祖很可能把他就地正法。周亚夫没有想到:他的侯位是皇帝给的,工资是皇帝给的,皇帝拥有一切任免权。这种时候,略微做出一副军纪严格的样子就行了,装完后,应立即见天子,言辞应尊重、敬畏,如此这般,才能达到:既让天子看到你的忠于职守,又让天子看到你的高情商,一举多得。dsbj1.CoM
其次,是平吴楚之乱时,周亚夫以梁国为诱饵,吸引吴军,再突袭取胜,此计无妨(本是景帝默许)。只是委屈了梁王,梁王是皇亲国戚,且爵位在侯之上,周亚夫以下犯上,事成后必定引起梁王与皇帝的不满,况且他迟迟不支援与梁王,更是大错特错。倘若当时周亚夫先给梁王讲明:他的用意在不断的为梁王增援,事后再给梁王赔个罪,这事不就过去了吗?但周亚夫得意忘形,因功自居引起了梁王的怀恨,又引起景帝与梁王的君臣不和,恶性循环,周亚夫必定会被双方排挤。
最后是“病”。同样是生病,张良、司马懿与周亚夫病的结果却截然不同。张良为帮助太子,自己生了病,却帮了太子,让太子欠他一份人情;司马懿生了病,却还发动政变,夺下曹魏政权;但是周亚夫一病,直接失了官位,为什么呢?因为周亚夫不懂得处理君臣关系。君主就像老板,臣子就像员工,员工的工资由老板发,员工的工作与老板关系重大,而周亚夫这位员工,却惹了老板的秘书(即窦太后)与高管(即梁王),秘书与高管都是老板的亲信,而与他们作对无异于和老板作对。当景帝给他吃肉没有切块时,周亚夫不乐意了,那景帝自然不悦:工资都发到你账户还嫌没亲自送到你手上。得寸进尺,狂妄自大这也是周亚夫死亡的原因。
其实周亚夫也可以避免犯错。当景帝封赏非刘氏诸侯时,如果周亚夫能学习他父亲周勃对吕太后说“分封谁都可以”,懂得看主上脸色行事,而不是用高祖的话反驳,君臣关系便不会被撕裂,他也就不会日后落得惨死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