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侯祠位于“小吃一条街”锦里旁,是唯——座君臣合祠庙。这里既有汉昭烈庙,又有武侯祠。
我走过大门、二门,写有“汉昭烈庙”,四字映入眼帘。这便到了刘备庙。在庙的正中,刘备郑重地坐着,他的英雄气概不禁使我们肃然起敬。左边是他的孙子刘谌。据说,他的儿子蜀汉后主刘禅由于昏庸无能,不能守基业。他的塑像在宋、明两代几次被毁,后来就没有再塑。在蜀汉后主刘禅降魏时其子刘谌到刘备墓前哭拜,杀掉家人后自杀身亡。左偏房中是关羽父子和周仓,右偏房里有张飞祖孙三代。作为刘备的结拜兄弟,他们忠心耿耿,使我们敬佩,我们参观完汉昭烈庙,便来到了一旁的文臣廊、武将廊。
长廊两侧分别是蜀国的十四位文臣和武将的雕像,里面有着大家所熟悉的五虎上将中的三将,分别是:赵云、黄忠、马超,及三个蜀国丞相将琬,费玮,董允。还有一位是与诸葛亮同称为“卧龙凤雏”的庞统,说到诸葛亮,下面我们就要去诸葛亮祠庙。
只见诸葛亮手拿他的标志性物品—孔明扇。诸葛亮一共活了54岁,他是一个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战略家、发明家、军事家。他在治理蜀国时,利用他的聪明才智发明了许多东西,如木牛流马、孔明灯、诸葛连弩,还有八阵图。可惜现在只能看到弩弓,因为八阵图已没有了。我看着诸葛亮庄重而安祥的样子,让我想到了在《三国演义》里的诸葛亮家喻户晓的传奇故事,像草船借箭、火烧赤壁、空城计等等故事。其中最令我佩服的是空城计:有一次,司马懿带领十五万士兵攻打西城,可这时蜀国的士兵只剩三千多人,只见诸葛亮不慌不忙的走上城门弹琴,又命令打开城门,二十个军士扮成百姓假装洒水,司马懿以为里面有埋伏,立即命令撤退。就这样诸葛亮用计谋击退了魏军,看了这个故事更是让我对诸葛亮佩服到了极点。
走出武侯祠后门,我又看到了一句我们刚学过的“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站,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
在这里我彻底领略了“三国”文化,武侯祠不愧是家乡享有“三国圣地”美誉的遗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