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上的知了不知倦怠地叫着,我坐在树下的躺椅,不知不觉就泪眼朦胧。我模模糊糊的,思绪又回到那个夏天,回到那个坐在外婆身边当真听她讲故事的日子。
从小,我便随着我的外婆长大,父母常年在外,而我又体弱多病,为了让我养好身体,外婆总不辞劳苦地拖着老腰去为我寻来草药,然后猫着腰在灶前为我煎药,而自己却老是每晚在腰骨的痛苦悲伤中迟迟不能入睡,并且拿着扇子为睡着的我扇风。
后来,爸爸妈妈从外埠回来发展,我也离别外婆随着他们来到城市读书,但令我牵挂的仍是我的外婆,每当周末我便会搭车去外婆家和她聊聊天,说说学校的趣事,外婆最担心的仍是我的身体,老是叫我留意休息,别累坏了身体,可最让我不忍心看到的仍是外婆一每天老去,她的腰病也在一每天恶化,洗完衣服,半天都直不起腰,站不起来,中药味弥漫了整个房子。小时候,她为了帮我煲中药,眼睛被柴火熏得睁不开;而到了她的病,我却什么也做不了。因此我总在幻想成为一名医生,只开一剂药便能治好外婆,可外婆却好像从来没有在乎过她的病。每当听了我的梦想,她都只会微微一笑,对我说:“只要你身体没事,外婆就很开心了。”那时的我,年少无知,老是不能理解她的话。
可外婆终极仍是去世了,由于心肌梗塞,甚至还没有来得及跟我离别便已无声无息地走了,外婆去世时脸上还带着微笑,走得很安详,她以后再也不会被腰痛所困扰了,或许,那对她来说是一种解脱。我和她一起糊口的点滴都化成一颗颗不争气的眼泪。她一直告诉我要坚强,而把自己的伤痛埋在心中。所以,我不敢哭得太大声,我怕被天国的她看到,又要担心许久许久。
终于在某一天,有一个小男孩从电视看到了一种专治腰痛的药,正预备兴致勃勃地告诉她时,却发现那个人早已离他远去良久良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