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房间里,珍藏着一截断尺,断尺表面布满划痕,上面的刻度已模糊不清。我猜肯定有人会问,为什么你要珍藏这截断尺呢?这事儿啊,还要从两年前的夏天说起。
那天早晨,我猛然惊醒,想起今天还要考试,一看表,哎呀,七点半啦,怎么办,怎么办?要迟到了!我赶紧穿上衣服,匆匆忙忙地洗了把脸,背上书包,叼着面包片,哐当一声,我跑出了家门,心急如焚地赶往学校。
到了学校,坐在座位上,我把考试用的物品一一拿出。草稿纸,笔,修正带哎?尺子呢?在文具盒里找,没有;在书包里翻,也没有;连裤兜都掏出来了,还没有。糟糕,肯定是忘在家里了。这时候,数学老师拿着试卷进来了,老师昨天还千叮咛万嘱咐,考试画图必须用尺子。一扭头,我便把眼神抛到了邻桌于浩的身上,告诉他我遇到的麻烦。
于浩见我愁眉苦脸的样子,说:我找找我这里有没有多余的。他翻了好久,只从书包里找到一把直尺,我顿时失魂落魄地低下了头。只听咔的一声,我寻声望去,尺子在于浩的手中被一分为二了。给你一半,将就用吧。我愣愣地接过断尺,断接处有些凹凸不平,摸起来很粗糙,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涌上心头。试卷中的几道画图题,我都是用断尺做完的。
考完试后我本想还给于浩的,可是一截断尺也实在不好意思还给他。我对于浩说明天还给他一把新的直尺,可于浩笑嘻嘻地说:不用,我家里有好多呢!一把尺子而已,不必放在心上。他云淡风轻的话语,让我再一次感动了。在我心里,这截断尺重千斤。后来,我就一直珍藏着它。
虽然断尺没啥用处了,但它却是我的心爱之物。有它在,我能随时重温受赠于人的幸福滋味,同时它也时刻提醒我,当别人处于困境时,一定要伸出援助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