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一座从远古走来的古城,像一本泛黄的线装书展示在我们面前,坐在街巷的某个廊檐下,茗一壶淡淡清香的绿茶,赏一帘银色流溢的月辉,慢慢地品读着这座古城中,曾经发生过的陈年旧事,再细嚼嚼过往岁月中的甜酸苦辣,你或许能尝得其中的一些奥妙。这是如梦一样的宁静,只有在这种宁静中才能让浮动的心灵寻得一偶安放之处。也只有此时,才感觉到寂寞是如此地让人向往;也只有在此时,人生的过往情感才会隐遁在窗外的深巷里;晚风吹起书页,让尘封在书卷里的词章和故事,飘逸到古旧的屋檐下,潜入幽暗的残墙断壁里,历经多年的幽静,而在某个月圆的深夜,或在古巷里某处临街而立的吊脚楼里,酝酿成更精彩的明天或后天,重新演绎成更光彩夺目的华章。
古城的烟雨就象一个娉婷的江南水乡女子,总是那么柔情缠绵,一颦一笑之间,就湿了一程山水,润了半亩桑田,柔了彼岸的垂柳;落红满地的桃杏,已是郁郁葱葱,满坡青绿;路旁的栀子花洁白素雅,散发着浓郁醉人的芳香;漫步在绿荫下的卵石路上,一切都是那么清新淡雅,那么芬芳怡人。旁边湿漉漉的竹叶,不时滚落下滴滴珍珠般的露珠,湿润了路人的脸颊,潮湿了走在相思湖岸边的你的群摆;如果古城是一幅浓抹淡妆总相宜的水墨画,那就让四散漫溢的水墨把我融化在这似水年华般的千年古城,让我的心与灵融化成芬芳的馨香,伴你相思一程,魂不相伴梦成寝,梦圆只等时日。
在这个演绎过许多故事的秀山门,曾经迎来过大唐诗家王昌龄,也曾留下宋朝名将岳飞的脚印,还曾走过一位撑着油纸伞的李清照,又送走过多少匆匆而来又转身离去的匆匆过客,我来到古城去青石古巷寻找相思遗梦的你,独坐城前相思湖边,湖水已是清盈无波,曾经的浮华似已沉入了那清幽寂静的水潭,只是等着一个缘分的来日,你,划着一叶乌篷小舟,在这隐密的水边独钓一番岁月,我们相约,圆个相思梦的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