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出生于春秋末期,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
不耻下问的孔子
孔子曾先后请教过老子、郯子等人。有一次,孔子去庙里烧香,不懂得那里的规矩,就虚心地请教他人。这时,一个人看见孔子在问别人问题,就挪揄他:“难道孔圣人也有不懂得的问题,需要请教别人,这多么失礼啊。”孔子却说:“虚心请教、不耻下问,这才是真正的礼。”那个人听了,哑口无言。
从这件事情上,我们能够看出孔子不耻下问,能够虚心向他人请教。孔子当时已经十分出名,他的地位不可为不高,如果他十分骄傲,可能就不会请教他人。但是,他没有那样做,而是在遇到不懂的问题时虚心请教他人,而不像现在的一些人,自认为博学多才,不懂得问题从来不去请教他人。在这点上,我们都应该好好向孔子学习,在学习上、生活中遇到不懂得问题要不耻下问,直到弄明白为止。这样才能从各方面提高自己。
胆识过人的孔子
孔子曾经做过鲁国的宰相,在这期间,齐国的国君率领大军前来攻打鲁国。见到鲁国被围,孔子不惧危险,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用礼劝退了齐国大军,保全了鲁国。
看完了这个故事,我十分佩服孔子的胆识。在当时那种情况,孔子随时都有可能性命不保。可他并没有为自己着想,而是挺身而出,尽自己的最大能力,保全鲁国那些平民百姓。我要学习孔子这种精神,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
读书用功的孔子
孔子在晚年时期,经常读《周易》这本书。他读的很认真,总是一个字一个字的琢磨,思考其中的意思,而不是一翻而过。就算是这么认真的读书,他还要把书再读许多遍,并说自己还没有完全领会书中的意思。
读完后我不禁一阵感叹,这才叫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哪像我,平时读书的时候经常一扫而过。遇到我喜欢的内容,就慢一点读;而我不喜欢的,就直接“忽略不计”。就是这样读书,我还自诩“认真”。我和孔子比起来,差距真是太大了,我真应该像孔子学习,认认真真读书,踏踏实实做读书笔记,把书读透、读懂。
这就是孔子,一个不耻下问、胆识过人、读书认真的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