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一个晚上,爸爸一反常态,很晚还没有回家。我和妈妈都睡下了。
我闭着眼睛强迫自己睡觉,可不知为什么,思维还是很活跃。没多久,蚊香浓郁的气味似乎塞住了鼻孔,我只有起来洗把脸。经过爸爸妈妈的房间,我看到妈妈倚在床上,好像睡着了。我蹑手蹑脚地走进去,帮妈妈关掉电视,关掉台灯。
回到自己的房间,躺下。可今晚的蚊子显得特别猖狂,浓郁的蚊香好像都对它们起不了什么作用。没一会儿,我的耳边就挤满了那些挥之不去的可恶的嗡嗡声。寂静的夜中,那些嗡嗡声似乎变得越来越恐怖了。
我忍不住坐了起来,也许这样心里可以安定一点。
为什么我不能像往常那样很快入睡?我知道,不是因为那些可恶的蚊子,而是因为爸爸还没有回来。
每一次爸爸最后一个回来,都要顺手将门反锁上,那种金属的碰撞发出的声音不大,却很清脆、很特别。它可以引领我进入梦乡,同时也给我的梦加一把锁,一把可以抵御恐惧的锁。
所以,每天晚上,最悦耳的声音莫过于那把钥匙碰撞锁孔后发出的响声了,因为那是一个迟归者在向家人宣告:“我回来了。”不知道为什么,那个生硬的金属碰撞声竟是主宰家人快乐的大帝。其实那些冰冷的金属声早已被无论是迟归者还是等待者赋予了生命,一种叫做爱的生命。我相信,这样的事不仅仅发生在我们家里。
我想到了外婆。每天中午十二点,她都会静静地坐着,耳朵却竖得高高的——她在等小姨,等小姨的摩托车由远而近、熄火、停下的声音。这时候的外婆将对女儿的爱,都融入摩托车声中去了。我知道并不是只有外婆才这样的,大街上来来往往的汽车、摩托车、电瓶车、自行车的声音中都渗入了他们家人的浓浓的爱,伴随着他们飞奔回家。真的,那些声音不能称之为“噪声”,不信的话,站在下班时的十字街头,你可以聆听那一阵阵的爱的声音。
夜已深了,楼道里的防盗门再一次被推开,那是一种很响的声音,会在长长的楼道里悠悠地播散开来。可这一次还不是爸爸。“这一定可以让另一家人安然入睡了。”我想。
终于,有钥匙开门的声音,是的,是爸爸回来了!“啪”的一声,家门被稳稳地反锁上了,那是多么温馨的声音。
突然,我听到妈妈的说话声,哦,原来妈妈也没有睡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