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代初,农村实行了责任制,糊口显著有所进步,邻里之间,朋友之间开始有了攀比。
农历四月中旬,到处都开始在插秧。符家山有个叫钟木生的人,四十三岁,中等个子,生得一副好筋骨,一天到晚布满活力。他家定于四月十二插秧,头一天他就去那溪放了良多套子,目的就是让大家吃上新鲜菜。因此很早很早就去那溪看套子。
他家离那溪大概有五里路,因急着要早点赶回来,一路上走得很快,到了山下天还没亮。他就坐装有套子的山下抽了一会烟【套子装在山顶上】。天慢慢的亮起来了,山上到处都是锦鸡叫。特别在自己装套子的山脊上锦鸡特多。他从山下慢慢地往上爬,边走边弄出些响动【就是企图将锦鸡赶到“套子阵”里去,太快了锦鸡会飞走】。慢慢地往上爬,慢慢地往上赶,到了半山上他看见良多锦鸡就在前面,好像知道后面有人,径往上走,不见有停注意思。
天麻麻亮了。钟木生这时心里张了一耙宽,锦鸡都按照自己的意图统统走进了“套子阵”,不知今天要套多少只。他四脚四手往上爬,两眼盯着锦鸡看,心里早就乐开了花,五十步、四十步、三十步慢慢地到了“套子阵”边了,激动人心的时刻就要到了,说不定今天要创造一个伟大的奇迹,一下套它十几只,哈哈哈哈,今天就让大家吃一整理饱鸟肉。
钟木生正在心花怒放,浮想联翩之际,猛觉自己的双脚跟像是利刺扎了几下,耶,有点痛。于是他就愣住了脚步,两眼看看脚边是怎么的,这不看还好,一看就魂都要吓掉。脚边的前后盘曲着两条五步蛇,每条足有三斤重,蛇头和自己拳头差不多。钟木生知道被五步蛇咬了不是儿戏啊,惊慌之余见即不能前进又不能撤退退却,扫视左下方有一块横墩,不敢多想,也没来得急细看,双腿微屈,一纵跳下去。他人还没站稳双脚又感觉像是利刺扎了。他低头一看“哎哟,我的妈呀”又是两条差不多大的五步蛇,各把他的脚跟咬了一口。
钟木生这时气得七窍生烟,似乎清醒了良多,从背后“刀卡子”里掏出柴刀,一刀砍死一条,两刀砍死一双,四条大五步蛇被他四刀就砍死了。他心里非常恐惊,知道今天会死在这大山之中的。到山顶上去还有五十米,他大概不到三分钟就上去了,山顶上有一条小路可通符家山,他就睡在路边的平地方。
五步蛇是血液毒,被咬后要少动,要赶快捆扎才能延缓毒液的活动。钟木生被四条五步蛇咬了,中毒良多。加上他砍蛇、爬坡流动量大时间长毒液很快就流到了心脏。他感觉到呼吸难题,身上刺痛无力。不到两个小时脚跟到腿上肿得裤子都要胀破,浑身慢慢地变黑了。他清晰的知道离家太远了,自己是没办法走回去的。现在又是忙月,人人都在整田插秧,这荒山野岭不可能有人来,就只能但愿家里来人找自己。
家里他老婆一大早就带十几个人去扯秧,见老公忙不回来,就自己做饭,,吃饭后一同去插秧,四五亩田今天要完成。老公不回来就不作靠,谁知道他被蛇咬得那么严峻。钟木生度时如年,只盼有人来过路。一会模模糊糊睡了,一会被刺痛疼醒。天慢慢的黑了下了,大概20点过了,天气都看不见了,路上有了“希刷希刷”声,近了才知道是烧炭的两个人,每人挑着一运炭,见到躺在路旁的钟木生已经是奄奄一息了,两人放下自己的炭轮流将他背着,到符家山对面的山顶上,一直叫到有人允许,这才回去取自己的炭。
钟木生的家人和邻居十鸡个人点着火炬来了,不由多想连忙抬起他直往病院送。太晚了,他在半路上就咽了气。
注;套子---用棕丝做成的套圈。专门用于捕获野鸡或鸟。
新鲜菜---这里指没有吃过的或很少吃过的菜。
横墩---指山中有一块面积不大的平地。
刀卡子---用于别刀的木制卡子。
20xx年3月17日搜集顿
地点:七家溪
讲述;张洪秒,65岁,羽士,从事职业性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