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著名科学家的启蒙故事。
瑞典化学家、工程师、发明家、军工装备制造商和炸药的发明者阿尔弗雷德伯纳德诺贝尔曾拥有Bofors军工厂,主要生产军火;还曾拥有一座钢铁厂。
诺贝尔1833年10月21日出生于斯德哥尔摩。母亲是以发现淋巴管而成为著名的瑞典博物学家——鲁德贝克的后裔。他从父亲伊曼纽尔诺贝尔那里学习了工程学基础,也像父亲一样具有发明才能。诺贝尔一家于1842年离开斯德哥尔摩同当时正在圣彼得堡的父亲团聚。
返回圣彼得堡后,在他父亲的工厂里工作,直到1859年该工厂破产为止。重返瑞典以后,诺贝尔开始制造液体炸药硝化甘油。在这种炸药投产后不久的1864年,工厂发生爆炸,诺贝尔最小的弟弟埃米尔和另外4人被炸死。由于危险太大,瑞典政府禁止重建这座工厂,被认为是“科学疯子”的诺贝尔,只好在湖面的一只船上进行实验。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硝化甘油可以被干燥的硅藻土所吸附;这种混合物可以安全运输。上述发现使他得以改进黄色炸药和必要的雷管之后,他有研制成了炸药爆炸胶。
因此,他拥有很大的财富,诺贝尔临死前,再三嘱咐亲人要用他的遗产创立诺贝尔奖。
诺贝尔那对科学和化学的执着和追求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