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偶然的身体检查,医生发现年仅7岁的小西得了恶性血癌,小西的病情在一天一天的恶化,说话都有困难,他躺在病床上,望着妈妈的脸,艰难的说:妈妈―给―我讲―个故事――吧。满脸泪水的妈妈说:小西乖,妈妈给你讲小天使的故事,从前有一个小天使,她能满足任何一个好孩子的愿望。小西说:我也要做一个好孩子,小天使会满足我的愿望吗?会的,当然会的,我的好孩子。小西苍白的脸顿时有了一点血色,几个月以来,他的眼睛第一次闪现出一道希望的光芒。在一个圣诞节的前夜,小天使在天空中伴着漫天的雪花翱翔,在一个墙脚,她发现了一个卖火柴的小姑娘,小姑娘衣衫破烂,脚冻得发青,手冻得发紫,耳朵也冻得红红肿肿,她的父亲死了,她的母亲生病在床,还等着她卖完火柴回去过年呢,可是在这圣诞前夜,谁还会再来买火柴呢!小天使飞过去,问道:好孩子,你有什么愿望吗?让我来帮助你实现它。小姑娘划亮了一根火柴,说:给我的母亲送去一桌丰盛的圣诞晚餐吧。好的,一切都会好的。你的第二个愿望是什么?让我去见我的老祖母吧!天使垂泪,拖起小姑娘飞向天国,在那里慈祥的老祖母正含笑迎接着她呢
小西睡着了,眼角挂着一颗晶莹的泪珠。爸爸和妈妈抱在一起泣不成声,因为医生对他们说:小西只能活到明天,可明天就是圣诞节啊!
阳光透过纱窗照进了病房,虚弱的小西微微的张开眼睛,嘴唇不带一点血色,脸白得可怕。
爸爸妈妈抹干眼泪,推开病房,笑颖颖地对小西说:小西,你看今天的天气多好啊,你想去哪里玩儿呢,爸爸妈妈都满足你,游乐场?动物园?还是?小西打断了爸爸的话:我想去学校。泪水再次涌上这一家三口的眼睛,模糊了这个世界。
于是,我们看到了一个感人的画面,父亲抱着他的小儿子,儿子面色苍白,四肢无力地垂着,不见一点生机,背后是一个鼓鼓囊囊的小书包,走进了学校。阳光照在父亲和儿子的身上,为他们镶上了一道金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