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养了一盆水竹,它是“镇宅之宝”全家人都爱它。它是用水种的,它的根须非常多,像老爷爷那白花花的胡须,它们抱成一团,交织在一起。深绿色的干一节一节的,笔直笔直的,像一位位军人。嫩绿色的叶子斜着向上长,爬满了水竹的身体。水竹不喜欢阳光,我把它放到阴暗处,它却长得很茂盛。它不爱阳光,但偏爱水。有一次,我和爸爸妈妈出去旅游,三个星期才回来。一进家门我看见水竹已经把水喝光了。它的叶子边缘有些发黄。全家人都很伤心,爸爸忙用剪子把黄叶剪掉,妈妈也连忙给它喂水。我呢,趴在窗台上托着下巴看着可怜的水竹。我期盼着水竹能好起来。看着看着,我忽然发现,那棵最高最壮的水竹的身上长出一片小小的嫩芽,它像一个刚刚睡醒的孩子,还蜷缩着身体。我的眼泪像被击败的怪物一样缩了回去。由此我特别敬佩它。这让我想起一句诗:“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正如这诗句所说竹子的生命力很顽强,有克服困难的决心。我的水竹就是这样。之后的日子里,我更加爱护它,再也不会离开它。这就是生命力顽强的水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