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作文: 秋天的遐想作文(写作示例)
张智超
我的家乡在呼和浩特,它并没有海南的秋天那么温暖,也没有九寨沟那五彩斑斓的景色,更没有坝上草原那种陶醉感。
秋到大青山,那黄绿掩映的山头,将再次惊艳,那迷人的枫叶落下来厚厚的,铺满了整座山。那松树,笔直挺立在山上,像一个小士兵,这名山之长的大青山,异峰突起,像一匹骏马,驮举远天,可真是壮观啊!
秋到小黑河,不论是波光粼粼的眼睛潋滟,还是秋水动荡,小黑河的秋天,在那流动和涟漪中的美,充分体现出来。早晨,小河像刚睡醒的样子,泛着波光粼粼的眼睛,在阳光下闪闪发亮。那水平静的像一面镜子,风吹过,掀起道道涟漪。
秋到武川,田间地头,风景如画,在星云流水的田野中,秋天的武川最美,混这泥土的芬芳,那攸麦香味依稀可闻。那田地里的小土豆,一个个趴在地里,在朝你嘻嘻地笑。有的被装在袋子里,隔几步就会有一个袋子,今年的收成可真不小啊!
秋到阿尔泰游乐场,呼和浩特很少会有梅花,进入深秋后,最后观赏的就是菊花了,阿尔泰乐园的菊花展,可所谓把菊花的美展现的淋漓尽致,有的雕成了骑士,孔雀,聚宝盆菊花黄的、白的、浅粉的,争奇斗艳,竞相开放,可谓是花的海洋啊!
秋到北坡森林公园,那里的白桦林在秋天整个都是金黄色的。金黄色的叶,白色的枝干,漫步其中,随处都是美丽的图画,景色迷人。
这就是我家乡的秋天,呼和浩特的秋天,我爱这美丽而迷人的秋天。
2023作文: 关于分论点的概念问题文章(写作示例)
分论点是针对议论文提出来的,同学们都知道写议论文的要求吧,论题(文题)、总论点、论证、论据、结论。这是写议论文的基本要素。而现在我们提出的分论点,它的概念也是抽象的,它既不是总论点,也不是论证和论据,更不是结论,从某种观点上看,它有些接近于论证方法。但它决不是论证方法,而是对论证方法起着指导和定位的一种思维概念。从议论文的写作基本要求上看,有总论点,必然应该有分论点一说。并且,分论点也是可以再分分分论点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写议论文,确立分论点,是给这篇议论文把关、定向、定位的问题。也可以说,确定了正确的分论点之后,可以使所写的议论文不出现跑题现象,也可说分论点是议论文的写作文理逻辑框架。
1.在一篇议论文中,分论点的确定,并不影响论证、论据,反而使论证和论据更加哲理化,逻辑化。
2.在一篇议论文中,确立了正确的分论点后,会使全文的论证过程条理化,层次化。
3.分论点为什么说只能有两个是科学的
关于分论点有且只能有两个,这是由于议论文的本身属性所决定,因为议论文是一种辨别大事大非的哲学性的、讲哲理的文章,从哲学的观点分析,世间万事、万物都有着双重性,两面性、要么阳、要么阴、要么正确、要么错误没中间立场的事物,大事大非,正确与错误,真理与谬误是有着它的特定环境和对象的,但真理只有一条。所以大凡议论文都是具备这种写作因素的,要么破,要么立,在写法上可破中有立,以破代立。立中有破,以立代破。在立论中可以立论,也可以驳论。这是写作的手法和章法技巧的事,但不论你采用哪一种写作方式,对总论点的论证及产生的结论只能通过两个方面来取材(论证、论据),这两个取材方面的依据,我们就叫它为分论点。
4.分论点在议论文中的位置
关于分论点在议论文的位置问题,也和踩分点是同样的,根据你写作的章法结构的各异,分论点的体现也就不同,并不是固定在某一环节上的事。它是对整个文章起着掣领和提纲作用观念的概念问题。因此分论点确立的科学与否,是关系到整篇文章成败的问题。
分论点在议论文中,主要体现于论证过程中,先确定下来科学的、正确的分论点,才能够有一条正确的论证途径。才能够依据分论点的宗旨正确地组织论据材料,才能确保论证过程的正确和科学,乃至最终产生正确的科学的权威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