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写作精选 作文:《雨巷姑娘》word版
又是满城烟雨,这注定是个忧愁的雨天,经历数次考试失利的我,不忍落寞,踏上了寻觅乌镇之路。
刚入小镇,清一色的粉砖黛瓦便惹得头疼,我避开喧闹的景区服务场所,拐进一条曲折的小巷。走过被雨打得透亮的青石板,仿佛在那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似乎看见了那隐于墨色中的雨巷姑娘,她伫在雨巷的尽头,撑着一把油纸伞,着一袭白裙款款而去。细雨在深瓦上跌落,“嘀嗒一一”
瞬时她化作无尽的烟雨,散落在雨巷的尽头,我想起身追去,没碰着她的衣角,便在雨中跌了一跤。忽然间,我瞥见墙角星星点点的青苔,虽微小却爬满斑驳的白墙,我被它吸引了,一抬头,便望见墙头禁不住丝雨的花瓣纷落,轻落在我的衣角,敲在我的心上。
我被眼前之景震撼了,听着耳边不时响起的雨水敲在石板上的“嘀嗒”声,就像雨巷姑娘在我耳边细语般一-我从未见过如此的雨巷!
一阵清风,那雨巷姑娘好似携着清风离去。我赶忙起身,不顾被雨水打的湿漉漉的狼狈模样,顺着小巷跑出去。出了此地,又是一处热闹的地方,心中却没有了之前的烦躁。我来到河岸旁,坐上一只小船顺着风飘向行方我四外张望,想寻觅那熟悉的身影。看着那河岸远了又近的景,迫切的心忽又沉了一-那高耸的马头墙,青灰的瓦片,雕花门窗,隐在雾色之中。我看遍江南美景,也许是雨巷姑娘的缘故,这景仍旧让我流连忘返。
小船悠悠荡荡,停在一处古桥边。我起身走上石阶,沿着古桥走过去,在雨中,这桥似披上了墨色轻纱,任落下的雨渗入其躯体。行走在石桥上,心中的愁绪又淡了一分。
顺着脚下的河道望去,长长的小河在针尖似的雨水中愈发曼丽。两旁错落有致的屋檐,蕴着无限诗意的黛瓦,我心中大惊:这乌镇莫不是我要寻的雨巷姑娘?
她在雨中起舞,那骨子里如水一般温柔,深深地迷住了我。我似要在乌镇这温柔的美景中融化了。这与乌镇的惊鸿一遇,也淡了我心中的愁绪。
我寻遍江南美景,却从未见过如此别样的乌镇,她笼罩在氤氲之中,愈行愈远,化在无痕的烟雨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