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勤工作虽然不是什么让人激动的伟大事业,却让我在短短的30分钟里,体验到了服务的苦与乐。
盼望着,盼望着,终于轮到我们班值周了,我被安排管理自行车。一想到是“校级岗位”,我的内心还有点小激动。
早早地,我便来到了学校。进了教室一看,已经有许多同学到了,我心想:“同学们为了这一周值周,都起了个大早,也真是拼了呀!”288交好作业,戴好袖章,我便意气风发地走到了校门口,开始了我一天的巡查工作。
我在校门口与自行车棚之间来回踱步,心里想着:“首先,不能让家长将孩子送到校门内;其次,要让他们将自行车停放好·····”想着想着,人就来了。我的第一名“管理对象”很快将自行车有序地放好,就去上学了。嗯,挺自觉,真不错!看来这个活还不算辛苦,这让我很满意!
此时还早,来的同学寥寥无几。车棚下也是空荡荡的,我和唯一的这辆车仿佛是海上漂泊的航船,更像是雨中静默等待的红伞。
很快,上学的高峰期来了。校门口和车棚间人来人往,比肩接踵,像下锅的饺子一样多!同学们走来走去,就像海里奔腾的浪花般川流不息。
一个想法在我心中油然而生,它仿佛告诉我,是时候该尽到我自行车管理员的职责了。
我仿佛是一名恪尽职守的交警,摆着手势:“同学,不要停,往前走!”又仿佛是停车场里的保安,赔着笑脸:“同学,这儿太挤了,再去找个位置。”我又分明是个搬运工,有的同学把车随便一停就离开了,最后,还是要我将这些“违规车辆”一一搬回“家”。
有一名同学将车停在了两个车棚的过道中间,头一甩就走人了,我让他把车搬到车棚里,可他却不听。
“为什么要停到车棚里,停在这儿又不碍事。”
“怎么就不碍事了?同学们都把车停到里面的,你这样停,就会把路堵住。”
“那我把车停到哪里啊?”
“那里。”我用手指了指远处的一个空车位。
“那里是哪里?”他反问道。
真是无奈,我只好走上前去,帮他把车放过去了。今天早上的执勤中,这样的事重复了很多遍,我才深刻体会到什么叫“千愁万绪”了。
突然,想起了执勤要求,我还应该去校门口巡查一会儿,便暂时离开了自行车棚。
过了一会儿后,我又回到了车棚这里,眼前的景象让我大跌眼镜。
和煦的阳光洒在我身上,我却感受不到一丝温暖。我的心,还像在冬天的街头漫步一般寒冷。原来,在我离开车棚去校门口巡查的这一段时间里,一些同学又将车乱摆乱放。“没觉悟,好可怕。”感慨归感慨,我又得将这些不守规则的车子一一拖回到车位上。一个早晨的执勤终于结束了,虽是忙忙碌碌,满身疲惫,但是望着两排自行车整整齐齐地排在车棚下,像数学课上老师画的平行线,又像两排精神抖擞的士兵,想着这是我忙碌换来的成果,又很开心。
执勤工作虽然不是什么让人激动的伟大事业,却让我在短短的30分钟里体验到了服务的苦与乐,思考着“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的成长意义。
我享受着这样一个忙碌的早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