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第三天范文。
论《礼记》第三天的构成
孔子说:“不学礼仪,就受不了。”。我国以其古老的文明和礼仪而闻名。礼貌不仅是一个国家社会风格的实际反映,也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标志。对于一个人来说,它反映了一个人的道德状况和文化教育水平。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其实一种文化孕育一种文明。“大国,礼仪之邦”的东方文明,恰恰是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所创造的辉煌。
在古代,孔融和他的哥哥吃梨,他们总是拿最小的。孔融从小就懂得相互礼让、相互帮助、团结友爱的原则。他的素质多可贵啊!曾子缺席的故事也显示了他对老师的礼貌和尊重。
但是在现代社会,很多人不理解“礼仪”这个词的存在。走在街上,垃圾随处可见。暑假的时候,爸妈带着我去爬山,景点上刻着“XX,来此一游”。公共汽车上标有“礼貌让座,文明乘车”的标志,但当有老人没有座位时,一些乘客仍然不把座位让给老人。
约翰·洛克说:“礼貌是孩子和年轻人应该特别注意养成的第一件重要的事情。”由此可见,礼仪很重要。在一个国家,个人是主体,对于个人来说,文明素质应该是最重要的。只有我们每个人都有文明素质,国家的整体素质才能提高。
不管我们在哪儿,都应该懂礼貌,无论在学校,还是家中,都应该讲礼仪,懂礼貌。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只有这样,才能发扬中国的优秀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