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光金亮亮,雄鸡唱三唱,花儿醒来了,鸟儿忙梳妆。小喜鹊造新房,小蜜蜂采蜜忙。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
儿时这首童谣就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劳动最光荣”的种子。是啊,劳动创造财富,劳动创造幸福。每个人只有通过辛勤劳动,才能实现人生理想,创造幸福生活。
鲁迅先生说过“伟大的成绩与辛勤的劳动总是成正比例的,付出的劳动越多,创造的幸福就越多。”劳动是人类幸福的源泉。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勤劳勇敢的民族,从半坡聚落、河姆渡,到夏商周文化,再到先秦两汉元明清,以辛勤的劳动为人民创造幸福的人物不胜枚举。
大禹治水13年,耗尽心血与体力,“三过家门而不入”,终于完成治水大业,造福于民。李时珍不畏艰辛,跋山涉水,走遍大半个中国,终成《本草纲目》。“两弹一星”的功勋们,隐姓埋名于荒无人烟的戈壁滩,风餐露宿,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种。种艰难险阻,突破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关,取得了中华民族为之自豪的伟大成就。如果没有先辈们的忘我牺牲,辛勤劳动,哪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安宁呢?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也有许多平凡普通的劳动人民,以自己的辛勤劳动,为人民创造着幸福。“城市美容师”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给予我们整洁美观的生活环境;默默耕耘教坛的“园丁”们,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赢得满园桃李;憨厚朴实满身尘土的“蜘蛛人”们,建成了一座座富丽堂皇的高楼大厦,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美丽;“医者仁心”的“白衣天使”们,用他们的精湛医术和爱心微笑抚平了病人的痛苦……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劳动者也没有尊卑轻重之别,每一名踏实勤勉的劳动者无论从事任何职业都是光荣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付出劳动,才能梦想成真。劳动是梦想的土壤,是幸福生活的源泉。
主席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要响应党的号召,继续保持以勤为本的美德,热爱劳动,积极劳动。让人生因劳动而精彩,让生命因劳动而美丽。让我们齐唱赞歌“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