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春天的气息铺天盖地时,人们不但被温暖包裹着,还迎来了不可抗拒的春困。
下班回家,吃完午饭,就开始春困,我常常自嘲:饭醉了!加之中午时间很短,因此如果没有午休,那一下午就将昏昏沉沉,难受之极。
在单位无论你有没有事情都得坚持按时上下班,坚守岗位是上班族的第一要务,我也不例外。有时想来也真是无聊得很,忙惯了的人一闲下来确实不知所措。我极力的在寻找事情干。甚至帮助以前的同事整理账务,干家务等,这都打发不了我的闲暇。有时我寂寞的想着为什么会这样,原来是女儿离我远去,没能照顾上她,心里空虚的非常。这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要上网,主要是看看女儿在没,知道女儿隐身,无论怎样我一上,第一件事就是给女儿发信息,问问在没,女儿总是或快或慢地回信息给我,发来一个咧着大嘴笑的图片,每每看到这个图片我都会开心的一笑,和看到的图片一样。
紧接着就是几分寒暄,问问女儿吃的什么,作业多不多。女儿总是说作业很多,周末也没出去休息,我总是叮嘱女儿吃好点,有时间跟同学出去走走,散散步。女儿这一学期很乖巧,也很规矩,总是呆在宿舍,不乱跑。有时我也跟女儿谈很多关于成长的事,比如学业,交际,还有看待当今事物的一些观点,仿佛是两个同龄人。一天女儿问我:妈妈假如一个男朋友像狗一样的爱着你,但是有个富二代又追你,你怎么选择?我笑着回答,当然选择第一个。她沉默了,也没做回答。我就纳闷儿,这孩子成天在琢磨啥啊,总是在情感上纠结。我极力地在说服她,希望她能努力学习,不要把精力用在那些无足轻重的事情上,但是女儿有自己的观点,虽然跟我们这辈人有很多的差距,但是这就是九十年代青年人的理念。谈恋爱不是为结婚,只是想找那种自己喜欢的感觉,自己喜欢的那种人,即使受伤也愿意,痛并快乐着!我听到她这些观点木然了,很是感叹,世道变了,人也变了,我们落后了!
我常常很欣赏自己与时俱进,但是看来还是与现实相差甚远!孩子的理念代表着当今社会上的一大批年轻人的思想。我们这代人不得不服老。我理论不过女儿,心里有几分惶恐。不能理解这代人的思想,也怕女儿受伤,痛苦!但是女儿看我理屈词穷,话锋一转说:妈妈,你放心我已经走出来了,不会再有什么想法,我会珍惜自己的大好时光,我知道自己将来的负担很重,现在必须得努力学习本领,将来才能立足。当然我心欢喜!
一个礼拜天我问女儿干吗,女儿说晒晒太阳,打酱油去。我纳闷,女儿又不做饭打酱油干吗!女儿笑了说:妈妈你这就不懂了吧,这是当今的流行的话语,就是看来没事,但又有事,看着是溜达,实际有事去办事。说着从网上剪贴了关于打酱油的说明给我,打酱油是一个态度,所谓的沉默的大多数,所谓的“非暴力不合作”;打酱油是一个生活,既不是简单的路过,也不是单纯的看热闹;打酱油是一种娱乐,冷眼旁观他人的喧嚣,静静品味自己的沉默。我恍然大悟,哦,原来打酱油还有那么多意思啊!我感叹当今的网络用语流行的太快,也有些叫人不能顾名思义,就像当今的年轻人的思想一样叫人朴树迷离!难怪有很多汉字演变到至今意义就相差十万八千里了。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我们也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了,要不然代沟是越来越深了,也越来越融不到这个社会了。看不惯也要看,也要接受,也要理解!生活本来就是千变万化的,用辩证的眼观看待问题。这是当今我们这代中年人必须要做的!
女儿说她毕业后不想回西安,想在上海闯闯再说,其实我以前一直很支持女儿这个观点,但是自从母亲的离去我的思想发生了变化,因为我没能很好的去照顾母亲,给自己留下了很多遗憾,想起母亲病重到离去,心总是阵阵绞痛!因此产生了希望女儿留在自己身边的想法。当我把想法讲给女儿的时候,女儿没有激励的反抗,只是淡淡的说,还早呢,到时候再说吧!我漠然!
社会在变,生活也在变,人的思维和观念也在变,真是此一时彼一时啊!
无论怎样,我都希望女儿过得好,快乐,幸福!
这些天很多家长又开始在纠结孩子的高考,偶尔也有家长提到了女儿,说是女儿优秀,于是我也变成了成功妈妈。其实我也在思考,孩子的成功未必全靠家长,还有孩子自己的不懈努力,双方的奋斗才会成功!看到临近高考的孩子和家长我很能理解他们这段时期的焦虑和不安。没办法啊,这就是现实,每个孩子都要经历的,每个家长都会陪着自己的孩子走完这段艰辛、忧虑的路!
在此我只能祝愿天下考生一切如愿!愿天下考生的家长陪着孩子走完这段难熬的路!前面就是鲜花和掌声在迎接你们!加油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