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训练] 种大蒜观察日记
9月21日晴
今天是星期天,我做完作业,闲来无事,便向我妈要了五颗大蒜,想把它种到一次性杯子里,来观察它的成长。开始,我还真不知道这么圆的蒜怎么种,后来,在我妈的指点下,我先脱去了它的外衣,哦,这蒜原来是由几个小小的蒜瓣包在一起组成的。它们浑身是白白的,就像一个大家庭里的几个光屁股娃娃,牢牢地抱在一起,很是有趣,我桃了几颗大的种下去,埋上土,浇上水。然后把它们移到了阳台上。
就这样,我把蒜种连同我的希望一并给了这几个塑料杯子。
10月1日晴
好长时间了吧,怎么还不见动静啊,我都等得有点不耐烦了。
早晨,我又一次迫不及待地去看我的大蒜,哇!大蒜终于有变化了,只见它的头顶上露出了一点绿意,虽然不是很多,就那么一点点,可终归是一个新的生命啊!小芽绿绿的,俨然一个刚出生的小宝宝,可爱极了。“大蒜出来啦!我的大蒜出来啦!”我边喊边冲向饮水机。赶紧接了一杯子纯净水给大蒜浇上了,希望它能快快长大,啊!还长胡子啦,这时,我才发现杯子里有白色的细毛,我想那应该是大蒜的根吧,你看那根一缕一缕的,多像是老人的胡子啊!
10月23日晴
在我一天天的注视下,在我一次次的“关爱”中,大蒜像一个懂事的孩子,叶片青青的,宽宽的,终于长到有5、6厘米高了,有的甚至还分了叉,一片变成了三片,白胡须就更长了,我妈说,现在不能在杯子里了,该给它换一个花盆了,要不就成“小苗子”货了。说实话,我还是第一次这么勤快,这么细心,我小心翼翼地用剪刀把杯子剪破,然后,一棵棵地把它们移到了花盆里,喷上水。
听我妈说,它的叶子就像韭菜,割了一茬还能再长出一茬来,而且还可以做炒菜,味道好香,多奇妙啊!我不禁为自己的劳动成果而感到自豪。在学习和实践中,我的知识积累越来越丰富,就像大蒜苗——越长越高。
[日记借鉴] 蒜苗观察每日一记(篇一)
4月1日 星期二 天气晴
今天,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篇观察日记——水培大蒜。
晚饭过后,我找到了一个白盘子,我想,让大蒜生活在洁白的环境里。我在水中泡下了二十四个小蒜瓣,每个小蒜瓣还用自己身上的衣服紧紧地裹住周围蒜瓣的身体,像亲密的兄弟姐妹一样不肯分开。每个小蒜瓣的颜色都是白里带点儿粉,上面还披着一层粉紫色的蒜皮,看上去十分可爱。我看着大蒜,心里想:大蒜啊!我盼你快点长大吧!大蒜有的长的比较扁,有的长的比较园;闻起来酸酸的,有一股刺鼻的味道。大蒜很像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孩子。
4月3日 星期五 天气晴
一早起床,我又去看大蒜,发现已经有很多的蒜瓣发芽了,露出了它嫩绿色的、尖尖的小芽,我兴奋地跳了起来,我的大蒜终于发芽了。大蒜长胖了许多,它的身体已经快把身上的衣服——蒜皮都给撑破了。它的底部还长出了好多白白的小胡须,这胡须是帮助它们吸收水分,快快长高、长大的法宝。我往盘子里又添上些水,我对大蒜说:“快点儿多喝点儿水,这样你们就能长得又高又壮了!”吃完晚饭之后,我觉得蒜味又重了。蒜瓣开始微微变大并且蒜苗又有点绿了,是不是水太多了呢?我这样想,于是我减了一点水。
4月5日 星期日 天气雨
早晨,我来到大蒜身旁,陡然发现蒜芽竟然长高了。它一下子长高了好多,已接近八厘米了,它长得细细的、直直的,我把它端到窗台上晒太阳,那些长出来的小芽芽翠绿翠绿的,真好看。有的像刚出土的笋芽,好奇地张望着这个很陌生的世界;有的像田野里复苏返青的麦苗,正在努力向上。这青翠的小苗随风摇摆,好像在对其他还没有发芽的姐妹们说:“快点儿睡醒吧,快点儿来和我们一起看看这外面的世界!”我又给大蒜换了些水,我对它说:“快点长,长大了我就奖励你。”
这两天大蒜喝水可真多呀,我每天都要给它们加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