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有一位特别擅长搞羊肉生意的老人,他就是方圆百里老有名气的蔡阿水我的太外公。
太外公出生在旧社会,所以没读过书,不识几个字。但他从14岁就跟他姐夫学杀羊,烧羊肉,买活羊太外公勤学三年,就在无锡开了羊肉店,七十三年来从未间断。
记得听奶奶讲过:有一次,太外公去买活羊。那时候,太外公的手上能力很精准,他只要把羊往胸口一抱,就能知道这只羊有几斤几两了。这一次,太外公也是把羊一抱,又摸了摸羊腿,捏了捏颈椎,说:这只羊重一百三十二斤,可以杀出六十斤的羊肉。卖主不信:我这羊每天都是我喂的,每天都吃那么多,怎么只有六十斤?太外公不急也不怒,平静地说:你不信?我今天带好了杀羊的刀,我就现场杀给你看。杀完一称,六十斤,分毫不差。那人顿时哑口无言。
如今,太外公已经是一位九十岁的老人了。有一天,我问太外公:太外公,听奶奶说你只要把羊一抱就知道有几斤了,你是怎么做到的呀。太外公笑了,对我说:我跟姐夫学了三年,基本天天去买羊,时间久了,手都有准头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肯努力钻研,就什么都能做成。
听完太外公的话,我深有感触,我真为我有这样一个太外公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