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是位名副其实的九旬老人。他个子高,背有点微驼。因为上了年纪,下巴上的肉垂下来,和脖子连在一起,已分不清哪是下巴哪是脖子了。
外公做事向来细心。晚上大家都关灯睡觉了,他还会起床检查门关好了没有,看看防盗窗上锁了没,再去厨房检查煤气罐阀门关紧了没,最后站在客厅环顾四周,才放心地去睡觉。我们都觉得外公过于小心了,有时去公园散步,坐在长凳上休息,起身后他都要转身朝身后瞧瞧,生怕落下什么东西。
外公有时也很固执。有一天,他宣布要学骑自行车,于是天天吵着让我妈给他买辆自行车,妈妈担心他会摔跤,没答应。他不听劝告,自己去买了一辆。后来妈妈发现了,把他的自行车偷偷放在我家,我们合伙演戏,让他以为自行车被偷了。没过多久,我们发现储藏室里又出现了一辆崭新的自行车。原来外公不死心,重新买了一辆。我们又一次把自行车“偷”了,然后在楼下的信报箱中放了一张严禁八十岁以上老人骑车的公告。外公看后,信以为真,这才打消了骑车的念头。
外公是我学习的榜样。每当我玩耍时,他坐在窗户旁的沙发上,右手拿报纸,左手拿放大镜,看得入迷,偶尔还会念出一两句来。他经常用“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来教育我们多学习,少玩手机。在他的床头,有一叠本子,上面记录着他在这几年里的所见所闻。外公还喜欢看名著,比如《鲁迅传》、《隋唐演义》、《胡雪岩》等。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爱我的外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