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如车轮在飞转,转眼间,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家乡已度过了改革开放的30年。当年邓爷爷在1978年计划发展东南沿海地区的经济,全国改革开放,经济特区的设立,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这是多么不平凡的30年,祖国在崛起,经济在腾飞,人民的生活奔小康,作为东南沿海的一个小城镇,家乡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幢幢高楼大厦拔地而起、马路上停满了形形色色的汽车、各种生活设施的完善……家乡发展30载,进步体现在方方面面,尽管我只度过了14个春夏秋冬,可儿时的新会和现在的新会相比,发生的巨大变化却仍也深有感触、历历在目。
回想儿时,体会最深的便是家的变化,一到三年级,我和爸爸妈妈都是住在爸爸医院分配的,两房一厅面积只有6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虽然三个人也足够住,房子小也能让这个家时常充满着温馨和笑语,却也始终很不方便,我的房间就身兼两职,白天作为爸爸的书房,床上常常堆满了爸爸厚重的医书,晚上就变成了我的卧室,每次睡觉都要把沉重的书搬上搬下,总是满腹牢骚,爸爸也看在眼里,忧在心中,他何尝不想换一间大一点的房子?当时爸爸妈妈一个月的工资加起来也只有4000多块,生活虽并不拮据,但仍是能省就省,为买房攒钱,加上新会的新楼盘很少,这个买房计划就一直推迟到20xx年。
随着经济的发展,新会的变化日新月异,一片片高级楼盘、优秀小区的拔地而起,爸爸妈妈也开始筹划起了买房。很快,我们看上了一套140平米房子,尽管是贷款供楼,却也总算有了一个宽敞的家,心里的那份喜就别提了!
家的变化给了我无限的欣喜,而其它衣食住行的改善则更让我感到了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为人们带来的美好生活。随着道路被拓宽,20xx年,家里又添了一件大家伙——汽车,再也不用受到坐摩托车时的颠簸与寒风。每到周末,爸爸就会驾车带着全家下馆子,路边各色各样的餐馆琳琅满目,餐馆内人山人海,大型高档商场的设立,使我们再也不用到江门搬货,妈妈也会开始挑选各种高档昂贵的衣服,这一切,不正体现了市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吗?
改革开放30年,让我们的生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家乡新会也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县城变成了一个繁荣的城镇,物质生活的提升让我们过得更舒服,却仍不要忘了我们应保持勤俭节约的美德和保护环境的重任,我相信,大家携手努力,又一个30年,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家乡将会飞的更快、更高!
乡愁,乡愁。还 记得那老照片背后的故事吗,时光变迁,岁月流逝,但总有些记忆扣动你我的心弦,汇聚成我们的乡愁。——章国鹰先生的摄影展让我又回到了那个时代,仿佛我也成了八零年代的人们......
还 记得,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大家你忙你的,我忙我的,他们在干什么呢?原来,又开始造新船了。有的招呼着大家一起取木材;也有的搬起个大斧头,卖力的砍刚取回来的木头。那时,我只是个毫不起眼的小记者,想采访大家造船的过程,同时我也想亲身经历一下造船的快乐。
首先,先从取木材开始,我随群众们上山砍树。我采访到一位闲下来的农民:“请问您每天这样大的工作量累吗?”我问道,农民说:“我看,你这小子就是娇生惯养大的,你去干一下老早累死了吧!老实跟你说做惯了就不累!”说完那位农民又陷入了忙碌之中。
“做惯了就不累吗?”这句话让我百思不得其解,什么意思呢?不管了我还 干起来吧。我心想。我脱去外表体面的西装,一把抡起斧头,随着大家的吆喝卖力的砍起树来,似乎对刚才那位农民说的话不服气,心想:我怎么就是娇生惯养的,我也能干农活!
想到这里我就更加卖力地砍起树来。接下来,造船才刚刚开始,现在正值太陽火辣辣的烧着的季节——夏季。此时的我早已大汗淋漓,汗流浃背似乎验证了刚才那位农民说的话:娇生惯养!我依旧不服气,心想现在才八零年代思想落后也是正常的,而我作为一名记者,更应该思想前卫,祖国未来的发展还 很长我应该为国家做出奉献。
剩下的步骤才是重头戏,——修造船。
我和那些勤劳的农民们一起搭龙骨,有的刷胶水,有的搭木头上去。龙骨打完后,便开始拼木板上去了。大家忙得不可开交,而我也成为了他们其中的一员。
一个下午过去了,大家的成果也现而易见,一条船完成了!我心里感慨道:多么伟大的劳动人民啊!居然能在没有任何工具的帮助下,完成了一条船的基本船形。我们要完成这条船的最后一步了,装潢。
第二天早上,前一天造成的船,能出海了!我兴奋极了,在争得农民们的同意后,让我这个初来乍到的小记者跟着他们一起出海了。大清早,这些勤劳的劳动人民,撒网、收网,那一框框的鲜活的鱼在这些群众们的手上来到了岸上。撒网时,男性拉着网,女性则负责把成堆的撒到海里。同样忙的不可开交,我注视着那些勤劳的农民们,哪一个脸上不洋溢着喜悦的笑容?看到他们,我仿佛看到了新中国的未来。他们是那样的不辞辛苦,毫无抱怨。而是,把劳动当成一见理所当然,为大家奉献的好事……
突然,我如梦初醒,手里拿着手机上拍到的章国鹰先生在八零年代时拍的老照片,我心中无限感慨。如果,我真的是八零年代那个毫不起眼的小记者,看到现在新中国的发展一定会惊讶的合不拢嘴。我为八零年代的劳动人民们无比自豪,因为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章国鹰先生记录了他们就伟大的一刻。同时,正是因为新中国的发展,才能使章国鹰先生拍下这伟大的一刻!乡愁,乡愁......
运动会上,“啦啦队”随着音乐的节拍蹦着,跳着为运动员们祝贺着,加油着。那边,“服务队”也忙得不可开交,又是给运动员们擦汗,又是给他们递水,好不辛劳!还有那些同学们,都扯着嗓子大喊:“加油,加油!”使得运动员们又增添了几分决心信念!
这时,我们班人人都羡慕的跑步健将—梁慧姝听到广播后,放下手中的加油棒,站了起来,重新扎了扎头上的马尾辫,从收留的弯下腰,系好了鞋带,脸上涓滴没有一点紧张的表情,她快步跑到操场的起跑线上。准备口令喊出后,只见她两只手一前一后握紧了拳头,腿成弓步,目视前方,目光中留露出坚定必胜的信念。做出了预备冲刺的姿势。“砰”一声枪响后,只见她像刚出笼的小鸟,如箭离弦般地冲了出去,同学们的喊声更大了,她依旧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取得了第一名!
大家都向她投来了羡慕的目光,祝贺的掌声久久不中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