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常熟的作文
一条石砖路,走过许多年,路边的杨柳,正值青葱,那个熟悉的男孩,也已长成少年,在这里生活了整整十四年了。
还记得小时候,在这条普通的街上,本地人见了我,都会亲切地叫一声小老虎。窗前的井,从我记事时就已存在,本地人都用它来洗衣,浇菜。下雨天还会用木板封上井口不让雨水渗进。最喜欢的还是在家后庙前的银杏树下,与最要好的伙伴在树下玩耍,累了,就倚树席地而坐,倾诉苦恼,分享秘密我爱这条独特的街。
上小学的路上,有一条小河,水倒映着柳树房屋,都变成了绿色。走到岸边,看得见,却也看不透水底里到底有些什么。每年夏天,蝉鸣回荡在耳边,大路上空无一人,只有一家常去的超市还开着门迎接屈指可数的客人。我和伙伴们约好聚集在河边,去搜刮平整的石块,玩我们最爱的游戏打水漂。一片片石块在水面上灵动地跳跃,荡起圈圈涟漪,沉入水中。走下台阶,站在略高于水面的石阶上,用喝完后的空瓶,捕捉水边的小蝌蚪当宝贝,然后再把它们放回水中。那是一条充满童年美好回忆的河流呀。
走过许多年的石砖路,一块块方砖整齐地分布,让路面显得不那么生涩。最爱莫过于路边的一排垂杨柳了。生长了多年的杨柳,如今一棵棵都能昂起胸膛,长发随风飘扬,婀娜多姿。让我心疼的是砖路尽头的那棵歪脖子柳树,不知是未经受住风摧雨打,还是栽种时没有稳住根须,或是因为人为的原因,它慢慢低下了头,再也直不起身。这么多年,生活在常熟,我见证了它的生长,也许它不该到这里,它应该去一个更好的,更适合它生长的地方。但既然做出了选择,我们就要努力地快乐地生活下去。
家后的那座庙宇现在已经翻新重建,庙前的银杏树也长得更加高大,繁茂,人们还在旁边栽种了一棵新的银杏。不禁想起我们搬来这里,庙宇的围墙破损很严重,是爸爸亲自动手,一块砖一块砖修补,并刷上了白漆。虽说现在重建时围墙已被拆掉,但一想到我家曾为它出过力,心头便会涌起一股自豪感。
风带走了时间,也带走了记忆中的脸,那口井现在已经很少有人使用,那条河现在变得绿意更深;那条石砖路,也拓宽成水泥路;那棵歪脖子树,仍在努力生长,我也长成翩翩少年曾经的小伙伴都走了,回到了他们的家乡。但是家人和我没有走,我们也舍不得走。因为这里有我童年、少年的美好记忆,这里有我亲爱的同学和老师,我们深爱着这片宁静、美丽、和谐的土地。常熟,你永远是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