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完整不要完美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这简单的道理我们都懂,但是现实是:听过许多道理,依然过不好一生。在生活、工作、学习中,我们常常会对自己感到不满意,《与神对话》作者尼尔·唐纳德·沃尔什曾说过:“小时候,我对自己很不满意。我总以为自己是世界上最无能、最孤僻、最不懂得如何结交朋友的孩子。有些时候,我真的非常讨厌我自己。长大以后,我的情况也没发生什么变化。我搬到了另一个城市,以为这样就可以彻底抛开我的过去。我以为,那里没人认识我,也不会有人知道我喜欢吹牛,不会有人知道我浮躁的毛病,不会有人知道我随便走进哪个房间,就会抢尽风头,让别人连句话都插不上。我以为,这样我所有的缺点就都不会被人发现。结果我发现我错了。无论我搬到哪里,总还是原来的那个我。”与其追求完美,让自己痛苦不堪,不如追求完整,让自己从容淡定的生活。
平时看上去“坏”的特质,也有好的一面。
性格泼辣有好处吗?“假如你出钱盖一幢房子,结果开发商拖延工期,迟了三个月还没有完工,这时候泼辣是不是有助于解决问题?假如你对商场买来的东西不中意,希望退货,是不是也可以靠泼辣来解决?”在有些场合,做一个性格泼辣可能是最好的办法。
做一个胆小鬼究竟有什么好处吗?想象一下因为对酒后驾车感到很恐惧,朋友喝酒后建议开车回家,你骗朋友们说还有其他事情,就没和朋友一起驾车回家,但是你并没有把心中的恐惧告诉朋友们,因为你不愿表现出自己胆小的一面来。两个小时之后,你的朋友们在高速公路上出了车祸,一人身亡,三人重伤,这是不是做胆小鬼也有好处。
愚蠢有什么好处?书中提到一个案例,诺曼结婚后才去上大学,最后拿到博士学位,他之所以会如此努力地追求新的知识和体验,正是为了向自己和别人证明他并不愚蠢。
邋遢有什么好处?作者一个朋友对她说:“我之所以总批评你邋遢,是因为我羡慕你内心的自由。我从来都无法把一件衣服扔在地板上,然后不去管它。我从小就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不能容忍自己乱放东西。你的邋遢反衬出了她的古板,正因为邋遢的缘故,你的表达能力特别好,从小就喜欢画画,并且总是大胆尝试新的颜色和画法,从来都不担心把画面弄得一团糟。“邋遢给了作者更多的自由。
脆弱有什么好处?父亲告诉他,彼得原来并不是一个坚强的人,但他不肯承认自己的脆弱,所以总是会追求各种各样的挑战,以证明自己的坚强。他在努力战胜脆弱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形成了百折不挠、永不放弃的品质,这就是脆弱给他的礼物。
我们的内心是一座雄伟壮丽的城堡,里面有宽敞的走廊和数以千计的房间,每个房间都是完美的,里面藏有一件独一无二的珍宝。每个房间都代表了内心中的一种特质,整座城堡就是所有这些特质的统一体。小时候,我们可以无所顾忌地进入每一个房间,无论房间里有些什么东西,我们都会大胆踏进去。每个房间都与别的房间截然不同。我们的整个城堡沐浴在爱的光芒之中。然后有一天,大人们进入了你的城堡,告诉我们有几个房间并不完美,不应该作为城堡的一部分。他们说,要想让城堡变得完美,我们必须把这些房间的门锁起来。我们听信了他们的话,照他们所说的做了。随着我们的年龄增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造访我们的城堡,城堡里不再是一片光明,而是出现了越来越多阴暗的角落。
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我们锁上的门越来越多。当我觉得房间里的东西达不到你的要求时,当我们对房间里的东西感到恐惧或羞耻时,就会锁上房间的门。我们也会访问别人的城堡,如果发现我们所拥有的某个房间别人都没有,我们就会把这个房间锁起来。当我们所信服的人告诉你某扇门应该锁上时,我们就会照他们说的去做。
不知不觉间,我们的城堡变得面目全非。我们再也不能像小时候那样自由出入于每一个房间。有的房间过去曾让我们感到自豪,而现在,我们巴不得让它们消失。但我们无法否认它们的存在,因为它们是城堡本身的一部分。然而,随着岁月的流逝,上锁的房门会被灰尘和蛛网湮没,我们全然忘记这些房间的存在。我们甚至都没有意识到这一切的发生,因为别人总是给我们提出各种各样的意见,告诉我们一座完美的城堡应该是什么样的,在这一片嘈杂声中,我们很容易忽视内心的声音。最后,我们把自己的活动空间限制在不多的几个房间里,全然忘记了城堡原本有多么大、多么雄伟壮丽。
城堡中的每个房间,都对应了我们内心中的一种特质,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爱与恨、美与丑、勇敢与怯懦、优雅与粗俗、无私与贪欲、健康与病弱,都存在于不同的房间之中。每个房间都是整座城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且每个房间都有与之对立的另一个房间。我们最大的幸运就是,我们不会满足于在几个狭小的房间里度过余生,而是会本能地去探索、去寻找、去重新发现那些上了锁、被我们遗忘的房间。
我们那些所谓的‘缺点’,我们身上那些自己都不喜欢的特质,其实是你最宝贵的财富,只不过表达的程度有点过于强烈了。这就好比放音乐,如果音量开得太大,就会让人感觉有些不适应。只要我们能把这种特质的‘音量’调回去,我们自己——以及我们周围的所有人——就会意识到,我们的‘缺点’其实正是你的优点。它们可以为我们所用,而不是成为我们的绊脚石。我们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在适当的时候,以适当的方式,把这些特质表现到适当的程度,不要过度。
我们都应该追求尽可能透明的生活状态,毫不掩饰,毫不伪装。即使我们不喜欢自己身上的某些东西,也不应该刻意压抑它们,甚至直接否认它们的存在。透明意味着真实,真实意味着敞开心扉、返璞归真,回归完整的、原本的自我。
现代社会经常会给人一种假象,似乎只有“完美”的人才能得到幸福。许多人在追求完美的过程中损失惨重,却总是难以如愿。为了装出一副完美的样子,我们的身体、精神和心灵都承担着重压。表面我们从不对别人发脾气,从不做任何自私的举动,甚至祈祷也是为了别人。其实,我们并不是没有愤怒、私心和欲望,只是这些东西受到的压抑太严重,在我们的潜意识里隐藏得太深,以至于我们自己和别人都无法意识到其存在。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要求他们先人后己、无私奉献,因为“这才是好人应该做的”。结果,在努力做“好人”的同时,我们逐渐丧失了完整的自我。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从这种状况中解脱出来,重新认清自己。我们需要学会原谅自己,允许自己在适当的时候表现出私心和欲望,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建立起真正的自尊和自爱。
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重新清扫自己心中的城堡,打开每一扇门上的锁,让那些尘封的房间重见光明。每一个房间都代表我们的一种独一无二的特质,每一个房间都需要我们的关怀和照料,而我们也有能力提供这样的关怀和照料。如果我们要发挥自己的全部潜能,就必须让内心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散发出光芒来。我们要戳破由虚假的观念构成的肥皂泡,认清世界的本来面貌。我们要敞开心扉,用心去容纳整个世界。不要把自己的心当成一幢狭窄的小屋,因为你所拥有的乃是一座宏伟的城堡。
你真的想要追求内心的宁静吗?只要你想要,就能做得到。向自己投降。不要刻意压抑自己。不要抗拒内心的冲动。不要伪装。不要否认自己。不要欺骗自己。让原本禁锢你的牢笼变成你内心世界的一部分。不要在所有方面都追求完美,因为让我们把自己禁锢在牢笼里的,正是对完美的过度向往和追求。我们每个人都是矛盾的统一体,是光明与黑暗融合的产物。追求完整,追求光明与黑暗的调和,这才是你应该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