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roorroorroorroorrow is another day”。
其中就有女主人公郝思嘉。 出身于种植园主家庭的她年轻漂亮。 但她从小就是一个与众 不同的女孩, 对南方上流社会那些条条框框有着天生的反感。 她认准了自己的目标就会不顾 一切的去实现它。 在郝思嘉身上, 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传统与反传统的冲突在她身上的体现。 一方面,她受不了母亲责备的目光,所以,她在母亲面前总是摆出最好的面孔,行动也最规 矩;另一方面,她似乎每日在学习礼貌,但骨子里却什么也没有学到,她在与父亲相互默契 的配合中,抵抗着来自母亲的道德统治。 母亲的温言软语,加上家中老嬷嬷的唠叨,完整地构成了传统道德秩序的统治;为了对 抗这个统治,她表现出强烈的叛逆。 这是女儿对母亲的叛逆。这是新女性对旧道德传统的叛逆。 在与妹妹的胜利的争夺中, 在与母亲隐蔽的争夺与对抗中, 她形成了带有绝对性质的对 同性的强烈排斥。她没有任何女友,她认为一切女人都追求同一个目标——男人,因而都是 她的敌人,其中当然包括她的妹妹。 她勇敢坚强,乐观向上,对生活顽强抗争,从不屈服。
小说最吸引人的地方是郝思嘉的个性以及她的爱情故事。 她的爱情不是充满诗意和浪漫 情调的那一种,而是现实的和功利的。 郝思嘉性格中有的的卑鄙、残忍甚至阴险。16 岁情场失意后,在她所倾慕之人与情敌 的婚礼上引诱了情敌的弟弟并迅速与其结婚。她的骄傲、贪婪、虚荣,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 段,在后面的剧情中一一展现。她渴望爱情,不顾一切世俗观念,勇敢地追求自己的爱。但 当感情和现实利益相冲突时, 她毅然将经济需求放在了首位。 为了300块陶乐的租金在向白瑞德骗钱被识破而未果后, 又故伎重演引诱甚至还是她妹妹未婚夫的干瘪老头弗莱, 就只因 为这个干瘪老头有一个小小的木材厂,能够提供她300 块。平心而论我也有点同情郝思嘉,对于其“不择手段”式的“自私钻营”,或许那些是她 不得已而为之的权宜之计,都是为了生存。不过静静想想也确实如此,在郝思嘉所处的那个动荡变革的时代,一个弱女子根本无法养活一个家庭、一帮朋友也保不住父亲留下的陶乐。 郝思嘉通过用斤斤计较的赚来的钱,通过各种“残酷手段”,换得了自己的新生,换得了朋友家族的新生。
第一任丈夫的死没有给郝思嘉带来痛苦,她没有假惺惺表现出痛苦,因为她不爱他,没有办法痛苦,这在人们的眼中可能是没心没肺的表现,但这个就是郝思嘉的真实感觉。战争中渴望回到父母身边,但一切都是美好的幻想时,郝思嘉没有倒下,反而坚强地担起家庭的重任,其中的困难是可以的看得到了,用生活行动诠释的坚强比言论的坚强更具有对比性。 在生活最艰苦的时候对上帝许下誓言, 虽然她对誓言证实的途径让道德的人们不齿, 但这是郝思嘉的本能作出的反应,没有添加任何掩饰。女儿的猝死,玫兰妮的死,瑞德的离开,在一般人可能会崩溃,郝思嘉表现的是明天一切都会好起来,虽然电影要表述的是讽剌,但这是郝思嘉乐观性格的体现。 另一方面,郝思嘉对待媚兰也是很好的,是极尽关爱的。可能这其中是出于对卫希礼的爱而爱屋及乌,但到了后来则完全不是。这两个性格完全不同的女人,却达成了一生一世的 友谊,实在是一种奇迹。
虽然《飘》只是小说,但是通过读《飘》,我也对美国的南北战争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 解。从历史角度判断,北方战胜南方,是一种历史的进步,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但是通过读 《飘》后,我们能看到从道德判断来看,南方奴隶制中也有温情也有情谊,北方对南方进行 的战争从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侵略, 摧毁着南方的秩序和关系, 在某些方面反而激化了白人 和黑人的种族冲突。 读完了整本书,我也摘出了自己最喜爱的两句话: “美貌并不能使人高尚,衣着也不能使人尊贵。”——警告贪慕虚荣的人。 “我向来不是那样的人,不能耐心地拾起一些碎片,把它们黏合在一起,然后对自己说 这个修补好了的东西跟新的一模一样。 一样东西破碎了就是破碎了——我宁愿记住它最好时 的模样,而不想把它修补好,然后终生看着那些碎了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