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罢红楼梦,只觉一股清风扑面,亦觉“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作者以贾雨村开篇,道出了这出悲剧本就是梦游蛮荒之作,而贾府的繁华兴衰也就自然是一场梦,可罢了,作者痴其味,读者痴其事。
而我也是众多痴人中的一个,也曾偷偷地为宝黛抹了不少眼泪,暗恨自己不在**的章节中,不能帮他们一把。有时候我会坐在角落里为它伤到自己,因为大观园里有人无法抹去我心中的痕迹。
此人便是林黛玉,娴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黛玉是美的。她原是三生河畔的一株仙草,集天地之灵气,下世为人,故,她是有灵性的,她的诗也是有灵性的。
然而,她的身世却让她的性格十分敏感,有些偏颇,旁人叹她尖刻,而我却觉得恰是如此,她才能诗风玉琢,因为敏感是诗人的神经。“质本洁来还洁去”道尽心中无限事,在我心中,她是纤尘不染的仙子。
此人便是贾宝玉,他生的好皮囊,性虽闹,骨子里却不乏诗气,不乏温柔,他是一块极具情感,极具灵性的顽石。依旧记得他说:“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儿是泥做的骨肉”他总说男儿是须眉浊物。
他从不吝惜财宝,只为一句话,他愿意给上千块金子。天下难得有情人,于是他便出家了。
此人便是薛宝钗,兴儿说:“自己不敢出气,是生怕这气儿大了,吹倒了姓林的,气儿暖了,吹化了性薛的。”一个小厮的话折射出宝钗的模样和气质。
宝钗是冰雪聪明的,也是人情练达的,她深受疼爱。然而,不幸的是,她最终还是屈服于当时的社会背景。于是,她少了那份不羁和仙气。
宝玉也一心只有林妹妹。
红楼梦,它是一种声音诉说,封建思想摧毁了多少有情之人,然而,文字是美丽的,它是用金钗玉雕成的,扫帚扫过的尘土是玉屑。
今天的阅读课上,我阅读了《红楼梦》。第五回的“贾宝玉神游太虚幻境”是被我读过无数次的一部分。尤其是“金陵十二钗判词”。
正册开篇即是一首写薛宝钗、林黛玉的诗,第一句是“可叹停机德”,毫无疑问,这是描画宝钗的诗句。“停机德”典出《乐羊子妻》,故事说的是乐羊子弃学回家,其妻见状立即剪断正在织的布匹,用一规劝乐羊子用功读书。于是后人用“停机德”来赞美封建恪守相夫教子的“妇道”的女子。
用“停机德”来形容宝钗之德,恰倒好处。宝钗就是这样一位严格遵守封建礼法制度,经常劝宝玉走官场经济之路的淑女。家里的人都称赞她。然而曹雪芹在判词中却用了一个“叹”字,明显表达了对宝钗的否定态度。
实际上,根据曹雪芹的民主进步思想和资产阶级倾向,这种没落的封建贵族的捍卫者应该被看作是民主进步思想的反例而予以否定。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待宝钗,她又是一个十分让人喜欢的人物形象。这个侧重点就是薛宝钗的人际交往能力。
薛宝钗初入贾府不久,就博得了众多下人及其他贾府主子的一致交口称赞,这不是她生来就惹人喜爱,而是她出色的交际能力产生里她在众人心中的美好地位。
记得在几天前的军训中,我们听了沈主任的礼仪知识讲座,由讲座中提出的每一条标准来在薛宝钗的行为准则上做比较,会发现惊人的吻合。也就是说,薛宝钗的言行不仅符合封建社会礼法的规定,而且在现代社会也有很多的一致性。
当今的社会,是一个人文主义思想浓厚的社会,因此即将迈入社会的年青一代,能合理处理人际关系上十分重要的一条素质标准。因此,从薛宝钗身上吸取一些积极的人际交往技巧是可取的。现代思想越来越强调辨证地对待问题和事物。因此,在否定了应该否定的东西之后,我们也应该从中汲取有益的思想,并加以合理利用。
如果说,它是一出悲剧,她却比《哈姆雷特》更加凄婉迷离;如果说,它是一般历史纪录,它却比《史记》有更大的文学魅力。有很多人都把它评定为带有自传性质的**,它却有很多超乎尘世的,仙境之地的描绘。无可奈何的,我们把它比作一首诗,却不得不承认,这是一首太长的史诗。
它就是我今天想要给大家介绍的一部中国古典文学名着《红楼梦》。
著名的红学家周汝昌先生曾经说过:“想要大体了解中国文化,就从《红楼梦》开始。”而许许多多的仕人、文人都说“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
”这就充分体现出《红楼梦》的触及面之广,影响力之大。这都是**史上十分罕见的。
然而,我却发现,我们这一代人,喜欢《红楼梦》的人并不很多。问其原因,说是因为它很无聊,写的无非就是“一大群女子天天围着一个男的,惹出许多是非,然后就东家长,西家短。”说实话,这话总结得很精辟。
为什么要这么说,因为红楼本身就是在写一群女子,用作者的话来说,是一群“异样女子,脂粉英雄”。然而,宝玉只是一个花卉使者的形象,一个线索人物,一个表达作者心声的代言人。而且“东家长,西家短。
”才正是它的独特之处,是它的伟大之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再别康桥》很美,很恬淡,很悠然,然而幸亏很短。
否则,试着每晚读三遍。我想不出两个星期了,我不想再去看康桥了。苏轼说“文章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红楼梦》正是这一类型的书,每看一遍,都有一种不同的感受。
在不同的年龄看,受到的启迪也不同。人们的情感在变化,人们的愿望在变化,人们的审美观在变化。然而,历史史不变的,事件总是等着你去读。
可以说,《再别康桥》是精华的提纯,《红楼梦》是琐碎的拾遗,生活的缩影。举一个也许不太恰当的例子,《再别康桥》是纯牛奶,多喝对身体也有害。而《红楼梦》是五谷杂粮,可以均衡发展,有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