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好书是一幅工笔的花鸟、写意的山水、散透的人物画卷。灵气而耐看,将气质的华丽隐于朴素的文字之后,简约的表达,勾勒着耐人寻味的意境。
而我要说,好书是一缕温暖的阳光,火辣而热烈,驱散人心灵深处的忧伤。它凝结着春天花草的芳香,夏天雨露的激情,秋天落叶的静美,冬天雪花的飘逸,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人的思维,完善着人的品格。
在紧张的繁世生活中,选一个古典的黄昏或浪漫的春夜,独处僻静之隅,捧上《论语》,在清茗的氤氲烟气和书香之中,倾听那来自远古却依然清晰的声音,它没有想象中的艰涩难懂,因为有一个词散发着时间和空间都无法阻隔的魅力,它叫“仁爱”。“仁”不仅仅是个人的修养问题,也是人与人的相处之道,当你真正领悟“仁者爱人”的思想,并将“仁”的思想提升到社会高度时,你会发现,《论语》向我们展示的将是一种宽广而博大的精神,它将促使社会向仁爱的方向发展。孔子认为,为政最主要的责任,就是用道德感化来治理国家,他曾说:“为政以德,譬如星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其实,归根到底还是提倡“爱”。爱无阳光的火热,却可以驱走心灵的寂寞,爱无彩虹的绚丽,却可以架起沟通的桥梁,爱无刑罚的严厉,却可以构建和谐社会。难怪有人曾说,“半部《论语》治天下。”虽夸张,但很恰当地体现了仁爱的力量。
爱读《论语》,是爱它的思想,爱他宽广博爱的精神。在无形中“仁爱”影响着我们每一人,唐太宗对周边国家的仁爱让他成为四方朝觐的圣主,巴金对小狗包弟的仁爱让读者为之动容,我们拥有仁爱,会让我们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成为真正的“四有”公民,做21世纪合格的接班人。其实这种爱说开来是一种博爱,是一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大爱,这种爱就像磁石会吸引我们身边一切美好的事物,让原本平凡的你变得美丽,让原本平庸的生命瞬间燃烧。记得刘备吗?那个曾“贩屡织席为业”的小人物是凭什么建立起三足鼎立的蜀国的呢?我认为是仁爱。
翻开厚厚的《三国演义》,应入眼帘的是一句“天下大势,久分必合,久合必分”的历史轮回名言,而刘备正是在这新旧交替的历史时期用“仁爱”燃烧了他的生命,谱写了一段壮美的历史乐章。刘备是《三国演义》中典型的仁君。他宁愿逃亡,也“不忍乘乱夺同宗之基业”,没有把荆州作为安身之所。当曹军大举来侵时,他不忍丢下追随他的荆州百姓,才有了当阳之惨败。他的做法,展现给我们的是一颗仁爱的心,他的做法也为他日后的成功立下了良好的口碑。若不是他仁爱的心,若不是他对天下百姓的爱,凭他那单薄的力量怎能对抗得起拥兵百万的曹操?而事实上,刘备的仁爱赢来了无数的投靠者,让他的集团在短短的几十年间迅速发展成一个可与魏吴鼎立的蜀。后来的蜀国虽然没有统一天下,但刘备在三国时期的崛起却足以印证仁爱的力量。这种力量,给了他创造辉煌的机会,给了他燃烧生命的火柴。
我品三国,尤爱刘备之事迹,他的一言一行总在我心中激起涟漪。他那种“宁叫天下人负我,我决不负天下人”的行事准则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人性的高洁,明白了那种大爱无私的崇高境界。我读三国,读出的是燃烧生命的“仁爱”的力量。
或许你有些迷茫,不明白它的力量,因为它既没有看得见的华丽外表,也没有沁人的芬芳,它只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但它的力量却被无数人用亲身经历验证过。读读《李自成传》吧,李自成的兴衰成败是对“仁爱”效果较好的诠释。李闯王领导队伍的壮大,是老百姓心中的希望,那首“闯王来了不纳粮……”的歌曲至今为人们熟知,而他自己也立下重要誓言要为百姓谋福。他怀着一颗仁爱之心,一路打到北京,终于他成功了。但,成功后的他被胜利冲昏头脑,“仁爱”之心不知被丢往何处,任由属下胡作非为,鱼肉百姓。他在百姓心中仁爱的形象瞬间倒塌,他的队伍很快被清军消灭。虽然他的失败还有很多客观的原因,但他仁爱的缺失却是致命的。他的这种缺失为他的一生留下了遗憾。若想成功,千万别学李自成,一定要永远保持那颗仁爱之心,为自己的人生开启一道亮丽的风景。
切莫丢掉仁爱,仁爱是泥泞道路是搀扶你的双手;仁爱是十字路口指路的标杆;仁爱是茫茫大海上扬起的风帆。因为有了仁爱,人生不再孤独;因为有了仁爱,困难不再可怕;因为有了仁爱,成功离我们并不远。仁爱让我们的生活更美满更融洽,虽然我们没有唐太宗的叱咤风云,但我们可以有朋友满天下的快感;虽然我们没有刘备的丰功伟业,但我们可以有辉煌的人生历程。点缀我们人生的饰品中,怎能少得了“仁爱”?
读书的过程中,我受益匪浅。因为有了好书,我才看到了仁爱的力量,找到了人性的高洁。书中的精神,书中的思想,在一步步完善着我的人格。我从书中学做人。从孔子学得仁爱的情怀,从鲁迅学的批判的精神,从老子学得无欲的品行,从古今中外的名著中,我感受到了司马迁《史记》的严谨态度;文天祥《正气歌》的浩然正气;万塞提斯《堂吉诃德》的辛辣讽刺。一个好读书的人,是一个有机会拥有超乎个人生命体验的人。天下之事,尽藏书中。像春天花草的芳香,书让我懂的了柔情;像夏天雨露的激情,书让我领略了沸腾;像秋天落叶的静美,书让我体验了恬淡;像冬天雪花的飘逸,书让我欣赏了浪漫。
我的一生必定与书为友。在文字的简单勾勒中,我要描绘出属于自己的绚丽的人生画卷;在文字的高雅气质中,我要熏陶出属于自己的完美人格。我的一生属于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