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是一眼清泉,在人们干渴的时候,滋润人们的心田;信念是一支火炬,在人生前途暗淡无光时,照亮前进的道路;信念是一颗种子,在人们绝望时,扎根心中,用茂密的树叶袪除种种困境。
故事讲的是一个住在贫困山区的孩子,吃到的水果糖比嫩玉米还甜。中国共产党来了,他成了村里唯一的幸存者。
他紧握着水果糖,在废墟中,水果糖掉了是很难找到的,他紧握着信念——活下去的信念,是这颗水果糖让他在物质和精神上得到了支持。此时的水果糖虽然有点融化、黏糊糊,但却是救命稻草,让他忘记了时间、黑暗和恐惧。它就像长夜中的一盏小灯,却足以让人温暖、兴奋,从而鼓起勇气,不畏惧一切。这时,他看到了生命的希望,于是他下定决心不放弃。
这让我想起了另一个故事:一个旅行者在沙漠中遇到了沙尘暴,失去了食物和宝贵的水。但他也发现了一个绿苹果。他没吃。他继续读下去,不停地读:
“我还有一个苹果,我还有一个苹果,……”最后,他走了出去,手中的绿苹果却已经干瘪了。这个苹果,已经让旅者有了一线生机,他的精神上就像有了几百个苹果,苹果虽干瘪,但它却有珍贵的意义,让旅者认为,自己会走出去,因为自己有一眼“源源不断的清泉”。
因为有信念,世间多了许多希望之火;因为有信念,世间的“路”少了许多坎坷;因为有信念,世间的“马拉松”就能成了百米赛跑;因为有信念,让“山穷水尽疑无路”变成“柳暗花明又一村”……
相信自己!让自己的生活少一些不可能,多一些“我可以”,让生活变得更加灿烂美好,和谐欢乐吧!让坚定的信念伴我成长。
学***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平时积累,需要平时的勤学苦练。有一个故事:伟大的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在开学的第一天对他的学生们说:
“今天你们只学一件最简单也是最容易的事儿。每人把胳膊尽量往前甩,然后再尽量往后甩。”说着,苏格拉底示范做了一遍,“从今天开始,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吗?
”学生们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有什么做不到的?一个月后,苏格拉底问学生们:在学生们坚持每天握手300次之后,90%的学生骄傲地举手,又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又问,这次只剩下80%的学生。
一年过后,苏格拉底再一次问大家:“请告诉我,最简单的甩手运动。还有哪几个同学坚持了?
”这时,整个教室里,只有一个人举起了手,这个学生就是后来成为古希腊另一位大哲学家的柏拉图。学生们,柏拉图成为为大哲学家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柏拉图具有卓越的毅力。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大家都熟悉愚公移山的故事,愚公之所以能够感动天帝,移走太行、王屋二山。
正是因为他具有锲而不舍的精神。戎马一生,他前十次革命均告失败,但他百折不挠,终于在第十一次革命的时候,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建立了中华**。这些故事、情节都不一样,但意义是一样的,它讲不出任何人,做事要有毅力。
旬子讲:“锲而不舍,朽木不折;锲而舍之,金石可镂。”这句话充分说明了一个人如果有恒心,一些困难的事情便可以做到,没有恒心,再简单的事也做不成。
学习是一条缓慢、慢长、艰辛的道路,不能靠一时的激情,也不能靠几天几夜的熬夜来学习。我们必须养成平时刻苦学习的习惯。所以我说:学***坚持!
当下市面上关于教授学***的书籍不少,其所载内容也的确很有道理,然而当读者实际应用时,很多看似实用的方法用来效果却并不明显,之后的结果无非是两种:要么认为自己没有掌握其精髓要领,要么抱怨那本书的华而不实,但最终肯定还是会回归到当初的原点。这本《学会学习》在一开始并没有急于兜售自己的方法,而是通过测试让读者真正了解自己,从而找到适合自己思维方式的学***,书的第一部分就是左脑还是右脑思维测试和视觉、听觉和动觉学***测试,经过有效分类后,针对不同读者对不同思考和接收接受学***点,有针对性的分别给出建议,从而不断强化自己的优势。
在其后书中的所有介绍具体学***章节的最开始,都是按照不同学***给出各种学***不同的建议,这是此书区别于其他学***类书籍的最大特点,这种“因材施教”的方式能让读者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除了能够得到最适合自己的有效的学***也能更深入的认识客观的自己,不论对学***生活都有帮助。除了“针对性”强外,本书第二大特点就是“全面”,全书都是由一篇篇短文、图表集成,更像是一本博文或者***课件合集,每个学***的题目清晰明了十分便于查找,但也因此有些章节内容安排的比较混乱,所幸每一章节关联性并不太强,每个章节都适合独立检索来阅读学习。其内容从“时间规划”、“笔记”“阅读”直到“考试”几乎涉及了所有学***常遇问题,文中文字精炼没有过分的渲染,完全是纯纯的“干货”,可以设身处地的想象:
当自己面对学海之中手足无措之时,长篇大论的方法肯定会无心查看,明了的编排,让人从目录中就能一目了然的找到自己想要的,一篇篇短文尽可能在最少的时间让读者得到最有用的信息,是一部值得学***们不断自我提高的有力**。曾经看到一个有意思的心理测试:用“正确的方法”、“错误的方法”和“积极的行为”、“消极的行为”,来自由搭配,看如何搭配出最好和最坏的结果,“正确方法”配合“积极的行为”无疑是最好的结果,然而我们会很“惯性”想当然的认为,“错误的方法”和“消极的行为”搭配是最坏的结果,其实“错误的方法”加上“积极的行为”才是最坏的结果,这会让人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学***同理,一味钻牛角尖般的生搬硬套不适合自己的方法不论多努力都只会离成功越来越远,而好的学***加上积极的学***无疑会让你如虎添翼。
这是每个人都需要的,起码在学生的时候如果遇到,或者人生会少一些遗憾,我只恨我遇见的晚了点,可是现在已是终身学***代,错过了最恰当的时候,但只要有心又怎会嫌晚呢?这本书被归类为学习型青年读物。这是一本参考书,学习,但它不能阻止她成为一个经典。这本书的副标题为“增加学***与脑力”,正是本书的宗旨,本书系统化地阐述了学***提升的各个方面,可谓事无巨细的令人发指啊。
总体而言,它主要包括7个方面:学习、时间管理和学习计划、记笔记记能、阅读技能、记忆、考试技能和碎片。全书的结构采取的是总分的形式,前三个方面是总的部分,算是增加学***的准备,从认识自己的学***开始,然后采取任何事都需要的时间管理技巧,再总体地讲一下学***规划的事项。然后底下是分的部分,将学***含的各个方面的技巧进行分开阐述,分别有笔记记录,阅读,记忆,应试以及最后的拾遗。
系统地讲述了学***乎所有方面。让读到她的人如果实践的话不仅能在学***到提高,在脑力上或者说理解力上肯定会受益匪浅。在此,说句题外话,我一直觉得日本人写书在细节上做的是无与伦比的,但是这本书让我对这个看法有了一定的动摇,因为她里面的讲述部分让我觉得美国是个应试教育的国家吗,简直比我们中国还要应试。
考试中涉及细节的那部分是在中国,没有违抗的感觉,好吗?所以他们能出现这样的情况,从没到过日本的人能够写出描写日本人的书,然后让日本人都觉得是经典的,没有在企业里做过实务管理的德鲁克能成为管理上的大师,其理念影响了全世界……不得不说,美国的教育真不是盖的。细节上,我印象比较深的是,作者开篇开始传授如何应该认识自己的学***,运用了一些测试题目,然后根据结果找出与自己最近似的学***,她把学***分为几种情况,分别有左脑型,右脑型,还有另外的分法,为视觉的,听觉的,动作的。
我看了一下,确实有跟自己近的类型,我就是视觉的,对号入座后就可以比较直接的去扬长避短了。然后,作者说了,做任何事情,时间管理技巧都是不可缺少的,她不仅教导的是学***能,还有很多其他的道理,对我们人生都是有益的,我相信,如果我们的孩子从小就学***,将会受用终生。还有,作者提到了学***规划里的家庭档案系统,将我们现在工作中的管理引进了学习中,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学***,如果孩子持续的做,严格地做,获得的收益将无法估量,因为,这在我们现在工作中都必须要用的管理信息的技能,实在是太可贵了,孩子将这种技能与阅读结合起来,保管好自己思维历程,可以获得持续的提高,直到最后展翅翱翔,他最可贵的是,可以系统地提升自己,从而达到书中简介里提到的那样,碰到不会的领域的时候,可以很快的用这些方法,工具建立起模型,系统,游刃有余地攻克自己之前没接触的领域,提升自己的理解力,我想这正是我们学***较重要的一个目的吧。
最后,我影响比较深的就是作者提供的那些小工具了,包括笔记的**,辅助记忆的**,帮助整理文档的夹子,应对考试的技巧,缓解紧张的方法……我觉得全书对于如何增加学***和脑力的讲述是有道理的,我也相信通过实践作者在书上所提到的方法,定能在学***到提高。但是,那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就像我们大家都知道的那个故事,在美国得到诺贝尔奖的科学家说,自己得奖最大的原因都是在幼儿园里学***基本的道理,就是说要和郭靖一样,不要贪多吃不烂,认定他就要好好地坚持去做,不要停。我自己喜欢的是家庭归档系统,虽然不是学***中的技能,只属于学***的东西,但是如果坚持井井有条的那样整理自己的学***,对自己的收益将难以估量。
稍显不足的地方是,第一,本书的语言太过精练,感觉就像没有主观感情一样,要命的是有很多词语或者概念读的时候甚至不知道什么意思,书中也没做讲解,本来就看的比较费力,现在好了,作者也不等你,直接把你撂那。其次,作者的很多地方就像是设置了一个大纲,直接让你参考多少页,多少页,这太多了。第三,作者在书中提到各种学***型,但是并没有就这种类型合适他们的学***做开展或者介绍,比如,将学***好几种类型的那个部分,有内省的,有外联的之类,然而并没有对各种类型进行针对性的指导。
从而她的有些观点就不太适用,像成立学***的,这个对于内向的人,在我国这样的学***中是比较的困难,但作者没有就如何做提出建议,只是告诉读者这么做,会显得不够全面或者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