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的读后感六年级作文
童年是什么?童年是小草的嫩芽,生机勃勃;童年是早晨的太阳,活力十足;童年是清润的雨水,晶莹透剔……但在小说《草房子》里,童年是一个梦,一个蕴含了酸甜苦辣的梦,这个梦发生在一个美丽的乡村中,一幢幢草房子中。这个梦里有淘气却不失聪明的桑桑、坚强的杜小康、文静的纸月、善良的秦大奶奶、文弱的温幼菊……
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杜小康。起初,杜小康在油麻地称得上是典型的“富二代”,过着其他孩子望尘莫及的日子。但之后,家庭遭遇变故,刚开始,杜小康也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他假装傲慢,故意在大家面前“暴露”自己,仍然表现出快乐的样子,但内心却是十分孤独的。最终他还是不能把这一形象一直扮演下去,“当他彻底清楚与学校无缘之后,他已是一副邋遢的样子。”杜小康前后性格的不同主要是典型环境的变化引起的,红门落败之前杜小康过着安逸的生活,他有资本高傲,有精力参与集体事件,有时间跟桑桑玩耍。但是红门落寞之后,杜小康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变化,他不能读书了,不得不勇敢地站起来,继承父业,在学校门口摆起了小摊。到最后成长为一个坚强的为家庭生计拼搏的男子汉,留给我们的是他成长中闪光的人格魅力。
看到那一幕幕,不禁想到自己现在的挥霍,当爸妈不顺从自己意愿,任性哭泣时;当自己在电脑、电视前浪费时间时;当自己正在为作业多而喊累时,他正在为家里的生计拼搏,正在为不能读书而困惑,正在积极乐观、精神饱满地过着每一天。想到这,让我无比惭愧,同样的年纪,杜小康已经独自面对生活的不幸和责任,我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不坚强独立,不责任担当呢?
读完了《草房子》,我终于明白了童年是什么?童年就是成长,它犹如一幅画,色彩绚丽,烂漫天真,让我们想起浪漫、温馨、纯真无邪是世间一切美好的所在,它美得宁静、温馨、悠远,而且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