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作文第56号教室奇迹
作为一名工作十几年的教师,与学生一起走过的日子有过无数次感动,同时也有很多的困惑,每天面对几十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几十颗等待滋润的心灵。我要怎样让这一双双眼睛充满智慧之光,让这一颗颗心灵健康成长呢,在假期里读了《第56号教室的奇迹》我找到了努力的方向,下面我就来谈谈读这本书的收获。
一、收获成果固然可喜,收获实践更为重要。
我们常说:知识就是力量,其实这并不意味着学生掌握了知识就无所不能,如果学生不能把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就会像纸上谈兵的赵括一样毫无建树。雷夫老师在他的教学中一直注重学生的实践活动,为学生们创造很多机会,比如:制作会飞的火箭、安装云霄飞车,外出旅游等等。学生们就是在这样的实践活动中获得宝贵的知识,并引发出一次次心灵的震撼。
他提倡的观点就是:失败是好事。当来访的老师们发现一组同学在安装制作火箭时出现了错误,上前指导时,雷夫老师却以有礼但坚定的口吻要求访客让孩子们自己摸索。
谈到实践,我想到了我们学校开展的活动:如:校园书市、种植植物园等,学生就是在这些活动中观察,体验,获得知识。回想自己在教育教学中,常常会错过了一些带领学生参与实践的机会,在以后的学习中我要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入手,让孩子们亲自观察,动手体验,让他们的童年留下难忘的记忆。
二、收获成功固然美丽,收获失败同样精彩!
在雷夫老师眼中飞不起来的火箭不是失败,只有停止解决问题的尝试才算失败。于是学生们不畏惧失败,并且能够从容面对。
我想他就是想通过这样的做法,纠正大家在教学中暗藏的很关键的错误为了让学生们有好的感受,从不让学生们答出错误答案或出什么差错。
日常的教学中,为了追求课堂的完美。我们常常害怕失败。很多时候,当我们提出问题时,自然会倾向于那些善于表达的孩子,或者会带来惊喜的学生。这种教育的观念与雷夫老师对学生的关注相比,我们是否过于浅薄了。
真正的学习不仅要让学生体验成功的欢乐,还要经历失败的痛苦。只要体验过失败,才会反思为什么不成功,进而寻找成功的途径。甚至只有不断经历失败,才逐渐积累起成功的经验。
三、收获尊敬固然幸福,收获感激温馨甜蜜。
很多人认为要用道理、方法来感化他人,正是所谓的感化教育,但如果自己没有足够的智能与充分的慈爱,不能以身作则,想要感化何谈容易?
雷夫老师曾对孩子们忠告说 你永远无法真正了解一个人,除非你能从对方的角度来看待事物除非你能进入他的身体,用他的身体行走。
作为教师我们要走进学生,给学生更多的关爱,要让他人感到被重视,当我们给予学生一句温暖的话语,一个竖起的大拇指,学生会给我们最最深情的拥抱。这些温暖的举动,虽然是小事,但真正回荡在心中的那种感动与感激,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所以,时时关心他人的人,必然受到敬爱与欢迎。
雷夫曾以过来人的身份,给教师,或者是即将成为教师的人一些建议。他坦率地回答了以下几点:
1、你未来的日子不会太好过。并不是因为你不是一个好老师,而是每个人都会有不顺心的时候,但优秀的老师决不轻言放弃。我经常遭遇挫折,但我会试着从错误中学着让自己变得更好。
2、以好老师为榜样,不断地学习。
3、不要与讨厌教学的人为友。他们就像是学校里的病毒,要尽量回避。
4、做你自己!师生之间的关系是建立在信任之上的,而不是畏惧。教育最棒的地方就在于:它会让你变得越来越好。
5、今年是我从事教职的第26年,我更懂得如何教学了。我相信我的下一个26年,一定会更好。
让我们牢记这几点,努力做一名细心,体贴而宽容的老师,在每个孩子心中都种上一棵向日葵。让我们的小葵花天天向上,快乐成长。共同续写属于我们的教室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