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是块石头,成长给予我千锤百炼,使我成为钻石;我本是个茧,成长给予我勇气与力量,使我成为翩翩蝴蝶;我本是株野草,成长给予我雨水和阳光,使我成为参天大树。调放出回忆细细观看,我的成长似乎是悄然无声的。
小时候,我极度害怕死亡,对这种未知充满恐惧。大概是阳春三月,万物焕然一新,洋溢生气,阳光慷慨地泼洒人间。奶奶在这时候得了重病。她僵直无声地躺在床上,往日还算有神的双眼黯淡无光,只能转动着浑黄的眼珠看我蹑手蹑脚地推开卧室门,走到床边坐下。奶奶刚开口想要和我讲话,就剧烈地咳嗽起来,整个人痛苦地蜷缩着,只能用嘴艰难地呼吸。我忙轻轻为她抚背,掖好被角。奶奶喘着粗气,闭起眼休息。我又蹑手蹑脚地出去了。
工作在外的爸爸打来电话。我的眼泪突然像关不住的闸门流淌,我竭力憋住哭腔,紧紧咬住下嘴皮,任由泪水打湿听筒。电话那头沉默很久的声音响起:“你不能哭,要像往常一样,不能让奶奶担心、难受。”我赶紧用衣袖胡乱抹净满脸的眼泪,哽咽地吐出一个字:“好。”
和爸爸通完电话后,我一直告诫自己要坚强,不能在奶奶面前流泪。每天放学后,我都会抽空去看奶奶,为她做我力所能及的事。当她无聊时,给她讲故事;当她躺着难受时,将她轻轻地扶起来坐会儿;当她想要休息时,我为她盖好被子……此后,没有了奶奶的照顾,我要独自做饭,洗碗,收拾房间……我好像突然之间学会了原本从不碰的事情,心也像擦拭过的明镜一样敞亮。
成长的日子里,悲欢离合轻轻路过我们,带走的是稚气,带来的是一步一步跋涉过黑夜的勇气与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