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成全爸爸的爱
“媛媛,妈妈就要出远门了,可能要一段时间才能回来。”
“妈妈,那是不是我会有很久都见不到你了?”
“乖孩子,你还小,不懂事,妈妈得出去挣钱,放心吧,有空的话,我一定回来看你和程程。”
“爸爸呢,他知道这事吗?要不,等爸爸回来再决定行吗?”
“我不想再等了,我必须要走,媛媛、程程,妈妈也舍不得你们,以后好好听爸爸的话。”
这时,传来一阵敲门声。
进屋的是一个高高瘦瘦的中年男子,“走吧,晚了就赶不上火车了。”
“你是谁?凭什么带我妈走?你给我出去!”媛媛怒视着这个素不相识的人。
“妈妈,你不要我们了吗?”程程扑在妈妈的怀里,大声地哭起来。
“这位叔叔是妈妈的朋友,妈妈没有不要你们,只是想暂时离开这个地方……”
谁知,一晃就是五年,此时媛媛已经十五岁,程程也读四年级了,五年里,父亲到处打听,却仍旧没有母亲的任何音讯,她,消失在了全家人的视线里。
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妈妈的离家出走的事早已传遍了全村,关于她的言论也不绝于耳,后来才明白,妈妈跟了别的人——那个所谓的“叔叔”。
媛媛是个懂事的女孩,她经常帮爸爸做家务,送弟弟去上学,辅导弟弟的功课,五年前的那一幕,深深的击碎了这个原本看上去完整幸福的家,他们似乎对于母亲没有太多的记忆,或许,根本就不愿想起。
此时,他们的世界走进了一个同村的女人阿莉,尽管她只比媛媛大九岁,甚至可以称呼为“姐姐”,但两个孩子却在阿莉身上找到了久违的母爱,她不仅勤恳善良,而且细心能干,深受父亲及其家人的喜爱。
可似乎好景不长,亲妈的突然出现再一次打破了平静,面对一家人的埋怨指责,尤其是孩子的冷漠,她无奈的失声痛哭起来,誓要做回这个房子的女主人,她要争取到最后的这点利益,毕竟这段婚姻还没有画上句号,甚至,她把自己当成是受害者,企图要得到周围人的谅解。
“媛媛,你长大了,妈妈都有点认不出你了。”
“你还知道回来,五年前的那个‘叔叔’呢?怎么,你们不在一起吗?”
“媛媛,再怎么样,她也是你亲妈,你怎么能这么说话呢?”
“阿姨,其实,我早已把你当成是我和程程的‘妈妈’,我很感激这些日子以来,你对我们一家人的照顾,现在,让我单独与她谈谈,好吗?”
“媛媛,你就那么恨我吗?妈妈并没有背叛这个家啊!”
“这些都已经不重要了,你摸着自己的良心,当初,你是怎样抛下我和年幼的弟弟,五年来,你连一个电话都没有,爸爸几乎找遍了所有你可能出现的地方,我们已经对你彻底地绝望了,可今天,你回来了,是想讨个公道吗?”
“那么,连你也要赶我走吗?”
“一切都是你自己造成的,我不会恨你,但我对你也没有任何的感情了,你跟爸也没什么好吵的,毕竟夫妻一场,你别闹了,行吗?阿姨对我们全家人都很好,她是个好人,我很希望她能成为我的后妈,请成全爸爸的爱吧!”
(二)戒毒所里的忏悔
昏暗的房子里,一个四十多岁的男子脸上写满了沧桑,他凝视着远方,眼里清晰的血丝,布满了惆怅,两年前,他染上了毒瘾,性情大变,不断向妻子要钱,向亲戚朋友四处借钱,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变得一贫如洗,负债累累。
在良知和痛不欲生的毒瘾之间,他似乎没有选择,每一次的毒瘾发作过后,都令他无比的悔恨,他决定,要家人把自己送去戒毒所,进行强制戒毒。
半年多了,他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远方的亲人,他用日记记录着自己在戒毒所里的点点滴滴,他期盼着能早日与家人团聚,他渴望能得到家人的原谅,他的眼神变得沉重,他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好丈夫,更不是一个好父亲。
岂料,祸不单行,不幸的事情再次降临这个家庭,大儿子得了重病,在进行了一次手术之后,因资金不够,不得不办理了出院手续,在家养病。
当其他同学都在忙着备战高考,进行紧张的复习,被病痛折磨得骨瘦如柴的他只能躺在床上,眼里闪烁着泪光,为了高考,自己付出了太多的心血,然而,这一天即将来临时,他却无法圆梦。
这突如其来的灾难更是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苦不堪言,巨额的医疗费无疑像一座大山压在他们面前,母亲也患有风湿,干不了重活,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了小儿子的身上,他比哥哥小两岁,却不得不承担起超越年龄的责任。
这一切在父亲得知后,这个外表坚强的男人,再也掩饰不住内心的伤痛,泪水一行行地落下,他恳请戒毒所准许他回家一次,核实了情况属实后,在工作人员的看护下,终于踏上了漫漫回家路,有欣喜,但更多的是心酸,对家人的愧疚。
父亲迈着凝重的步伐走进这扇熟悉而又陌生的大门,儿子昔日的活力四射与此时的瘦弱,巨大的反差,令人心痛,父亲鼻子一酸,扑在病床前,“儿子,都是爸爸不好,对不住你们哪!”
“爸,别哭了,在所里的日子一定很难熬﹑很漫长吧,你能大老远地赶回来看我,我已经很满足了,别担心,我会好起来的,但是你也一定要答应我,努力地戒毒,到那时,我们又能开始新生活了。”
小儿子走了进来,“爸,你回来了,妈和哥都很挂念你,没关系,家里不是还有我吗?我会照顾好他们的。”
“是爸对不起你们哪,才造成了今天这个局面,是爸的错,现在家里出了事,爸非但帮不上忙,还给家里添麻烦,我不配做一个丈夫,一个父亲!”
“爸,我们也怨过你,但无论如何,我们都是一家人,会熬过去的!”
候鸟划过天际,真情原谅了一切,那些花落花开,那些愁怨尘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