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22-08-29
普通话话题范文。
几万年前的世界上是没有语言存在的,那时的人们靠什么来发表自己的言论的呢?答案很简单,靠的是手语,人类的前一段进化史就是靠这种办法沟通的。在语言出现之后,人类在多方面都有了极大地发展,原先以部落方式定居的人类,在语言的推动下,发展成一个个城邦。而人类又在语言的推动下,形成不同民族、不同国家,而且延续至今。
语言的出现,让人类摆脱了无感情的束缚,人类开始用语言来描述自己所见所闻的惊、喜、忧、伤、怒,来向对方倾诉自己的悲痛。后来,语言的表达方式越来越多,如书写、辩论等。有人曾经说过:“语言是世界上最美的七彩花。”这句话说明了,语言的丰富多彩。如果世界语言单一化会怎么办?很简单地球将死气沉沉。我们可以从世界不同国家的历史看出,一个国家征服另一个国家,开始的时候,都是强迫别的民族学习自己的语言,可以从日本侵略整个东南亚地区发现,日本人在各地区大量修建日式学堂,不就是为了把整个东南亚变成日本的土地,把整个东南亚人民变成日本人。所以,语言的单一化会使世界没有生机。
语言中产生了沟通,沟通可以让人心情愉快,同时也可以让人心情悲愤。有人曾问:“如果世界没了沟通怎么办?”问得好,人们都会变成神经病。这种结果可以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日本找到答案,当时日本可算是世界战后发展经济最快的国家之一,日本人每天都奋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所以,有人给日本人取了一个“工作狂”的雅号,虽然他们的工作精神可嘉,但是,日本人在工作之余却和别人没有更多的沟通时间,最终造成了日本人是世界上精神疾病最多的国家。从这看出沟通是多么的重要。
语言改变人的内心。需要我们和旁人多沟通,多交流,这样世界才会在沟通中不断进步,在沟通中获得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