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到大人们说:“撑伤节”,快到了。我的心里就开始高兴,由于那是最快乐的节日。
在我们的记忆中,端午给人的印象除了玩就是吃。在端午节期间,我们除了可以吃到新鲜的花生,还有让人记忆深刻的粽子呢?
包粽子也是端午的保存节目之一。妈妈和奶奶总会买了好多的粽叶,用水少泡着,洗干净码好。粽子的馅一般是糯米,在我们家乡糯米要用彩色的植物汁液浸泡2—3小时后,捞起来再配上火腿、红枣等,煮熟。然后在妈妈和奶奶的一阵灵巧的忙碌之后,我们小孩便馋猫般围着蒸笼转,等待粽子出笼时刻的到来。
长大了念书才知道,包粽子的习俗和我国历史上的爱国诗人屈原有关呢?据说屈原跳入汨罗江后,群众为了不让水里的鱼咬着诗人的身体便做了好多的粽子,扔到水里。这样鱼儿有的吃就不会伤害到诗人了。于是,为了保护并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后来有了更为热闹的“赛龙舟”。
我们村没有“赛龙舟”的比赛,但是我们小伙伴会一起分享自家的“粽子”,也是一件幸福的事。今年,妈妈说:“没有彩色的粽子了,由于天色太干山上的彩色叶都干枯了。”可我并不难过没有彩色的粽子,我坚信白色的粽子一样的香甜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