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是一个粗人。在他身边,却有一种不服输的信念。他对人憨厚,对我却不怎憨,他老是在我眼前摆出一副很有学问的样子教育我。固然他只有初中毕业,但他的话却老是需要我去琢磨半天才懂。
我喜欢父亲,喜欢他拉着我的手为我捂暖。冬天的时候,也许是由于学业的繁重,手上长着大大小小的冻疮。是父亲为我给电暖堡充电,见我冻得要命,充电期间他拉起我的手。把我的手放在他的手心里,牢牢地捂住。真的很暖和,只要有父亲的手捂着,好像我已感触感染不到严寒。能感触感染到的是那浓浓的父爱啊!
我喜欢父亲,喜欢他为我讲故事。夏夜的星空下,我坐在他的身旁,父亲抽着烟对我说:“孩子,你知道吗?有一位年老的白叟得了肺病,好像是没钱治了吧,他的老伴记起了曾经他的一位朋友寄托在自家的帐包,而那位朋友好像已有几年没了音讯。他的老伴但愿能挪一挪,拿一些钱救白叟,但白叟执意不允许,丢下一句话:‘我的朋友把我们看得比钱更值钱!’后来,白叟死了,但他内心却没有死,他活出了骨风。那位朋友几年后来取钱,从他老伴的口中得知了这件事。满头白发的他来到白叟的坟前,‘哇’的一声哭了。”我若有所思地点点头。父亲接着问我:“你死了,谁会哭?”我停住了,父亲讲这个故事,是为了让我记住要做个好人啊!不知这个故事我已从父亲的口入耳过多少遍了,但从没有感到不耐烦,由于我喜欢听父亲讲的故事。
我喜欢父亲,喜欢父亲那令我难懂的信。在信中,他说:“孩子,记得吗?上次我让你买苹果,多给了你5块钱,你放在写字台的抽屉里,我装作没看见,可是你不知道爸爸的心有多兴奋!你终于学会了舍弃。良多时候,人活在世上,要学会满足,良多的东西你都可以抛弃,好比虚荣,好比玩具,好比金钱。只要你牢牢捉住快乐,那么你便是这世上最富有的人。”
父亲对我的淳淳教诲我不会健忘。父亲对我的爱便犹如海对鱼儿的培育;风对叶的吹拂;向日葵对太阳的专注。
喜欢父亲的原因太多太多,由于父亲给予我的爱太多他多。终有一天,我会读懂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