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傍晚,我为了观察黄豆成长,我就让妈妈买了一些黄豆,回倒家,我拿出一个盆子,往里面装了一些水,然后把黄豆轻轻地放在水里,最后又搭了一块湿布在上面。
第二天放学后,我迫不及待地跑过去观察黄豆,黄豆比昨天大了一倍多呢!有的黄豆连皮都脱了,就像一个白白胖胖的娃娃。我把盆子里面的水给换了,并在那块布上洒了一点儿水。
第三天一早,我一起床就去看我的好法宝。黄豆已经长出了一些小芽儿,它们的一些芽儿正和邻居聊天,有的正在舞蹈,还有的正在和自己的伙伴玩耍、打皮球,好一幅热闹的芽菜画!忽然之间,一股臭味打搅了这热闹动人的景象。芽菜盆中有一股浓厚的豆浆味。我忙着跑去问妈妈:“妈妈!为什么黄豆盆里面传出了豆浆味呢?”妈妈说:“孩子,当黄豆发芽了之后,就不能用水泡了,不然黄豆会烂的。应该把水倒掉,在把黄豆盆底铺上一块湿毛巾上,再把黄豆放在湿布上,最后在黄豆上面盖了一层湿布。”我听完妈妈的话就马上按她的说法去做。
第四天吃过晚饭,我又跑去看我的黄豆,“哇!黄豆已经长到五厘米那么高了。”我不禁欢呼。这时一阵轻风拂过,一盆的芽菜翩翩起舞。
通过观察黄豆发芽,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坚持,都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千万不能中途而废,不然,你前面的努力全部都白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