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早上,小明在家吃早餐,他吃了两个馒头后,就感觉肚子饱了,随手把盘子里剩下的一个馒头丢出窗外。
正好丢到了经过窗外的好朋友小华头上,小华大叫:“哎哟。”小明探出头来看到了这一幕,不好意思地说:“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小华眼珠子一转,想出一个妙点。他对小明说:“没事,没事!正好我有事找你帮忙呢!”小华微笑地继续说:“《锄禾》这首古诗我不会背,你能教教我吗?”小明得意地说:“那是当然了,我这就背给你听!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小华趁机捡起地上的馒头,对小明说:“那这个馒头……”
小明恍然大悟,脸忽然间红了,他终于明白了小华的用意。他顿时明白了:农民伯伯很辛苦的劳动,才让我们吃上了香喷喷的饭菜,我们不能浪费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