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最后一刻心里有没有责怪你,回想起来还是会对自己说,你是最好的。
我不知道一个人在这条看似漫长的路上能陪我走多久,能带给我什么样的鼓励和勇气。
我只是日复一日的熟悉你不标准的普通话,熟悉你认真讲课时微微扬起的眉毛,熟悉你站在讲台上的姿势,熟悉和你一起走在路上。不,也许它已经习惯了。我习惯了上课有你,你每周每天的样子,你说话的语气,偶尔的坏脾气。
你知道我们在背后给你起的外号吗?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让大家知道。啊,我们私下里那么放肆,说着恐怕永远不会在你面前提起的话,开着无伤大雅的玩笑,说着你的发型和衣着,但我觉得你不应该生气。可能有无数人这样做过。你已经习惯了。
古人说给话是我的老师,但你不只是给我们说话。这个冬天很冷,但这是我们相处的最后一个冬天。可惜,天气不好看。但这仍将是一个美好的冬天,不是吗?我们还在一起。虽然为了这最后一年的冲刺,我们疲惫而困倦。虽然我们是最后离开的,也是第一个来的,但在清晨的冷空气中,我们蜷缩得像只野兽。教学楼的顶楼虽然在寒风中依然是一个人,却像黑暗神秘的海面上唯一明亮的灯塔。虽然我努力的抬起头那么多次,在眼睛里描绘了那么多次,走近了那么多次,然后慢慢被长长的走廊淹没。
我们是什么班的学生?你一定是懒得算了。因为毕竟这么多年过去了,每一节课的学生都让你这么困扰,我不确定你是否还记得他们的样子。我们都是你生命中的过客,但你在我们的生命中扮演着什么角色,不可替代,老师,朋友?
我想起一句俗气的话,破茧成蝶。这就是你对我们所有人的期望,不是吗?这么多课,你生气了,你心烦了,你开心了,你无奈了,你情绪波动这么大,哎,你老了。
我不知道你以前是什么样子,但也许你曾经和我们一样年轻,说着大家都会说的话,和朋友到处惹事生非,和同学一起慢慢成长,然后选择自己一辈子都会从事的职业。只要一想到你,现在看起来很严肃的你,曾经因为被老师点名而在班里徘徊颤抖,我就忍不住笑。老师,这绝不是复仇的幻想,而是我亲密的表现。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你陪伴着我们。陪伴是一个温暖的词。无论何时你和我们在一起,你都会为最终的结果而努力。我很期待这个冬天的雪,想和大家分享最后的雪景。当我回忆起这个冬天的时候,我也能想起那幅美丽的画面。
这是一个寒冷的冬天。谢谢你留在这里,从未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