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的作文
西方有句谚语:“机遇只敲有准备的人的门。”还有:“机遇就像时间老人的头发,只有前面的一缕,并且极难被抓住。”这一切都告诉我们,要想抓住机遇,必须要有充足的准备,否则的话就只能是痴人说梦。
有甲、乙、丙三个人都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但职位却都不尽如人意。于是甲、乙、丙三个人为了得到更好的职位分别有不同的反应。职员甲非常努力工作,希望得到董事长的赏识;而乙除了努力工作,还向旁人打听董事长上下班的时间,并在这个时间段上乘电梯,希望能够碰到董事长;不过丙的表现却较甲乙二人更胜一筹:他不仅仅只是努力工作,还向别人打听董事长毕业的学校以及董事长的人生经历,精心设计了几句有分量的开场白,打算在电梯中碰到董事长时作为话题。
一段时间后……
职员甲知道跳槽都没有见到董事长一面,职员乙虽然在电梯中碰到过董事长,但是由于话不投机,也未能升迁,而丙却在与董事长的一次长谈中赢得了董事长的赞赏,获得了更好的职位。
乙丙两人虽然均获得了与董事长见面的机会,但却只有丙得到了升迁,其原因就在于他们二人没有把握住机会,乙虽然“抓住”了这次机会,但却没有“抓牢”这几次机会,最后仍然无法升迁。而丙不但得到了机会,他还抓住了这次机会,最后成功升迁。
无独有偶,在太平洋中有一个岛国,那里的人们都不穿鞋。后来,有两个鞋类推销员为了扩大销量去了那个岛国,但是他们所发回的电报内容却不太一样。甲推销员:此地人都光脚,产品无销路。乙推销员:此地人均光脚,产品潜在需求量很大。
后来……
甲推销员所在的公司因产品积压,被迫申请破产;乙推销员所在的公司的产品在该岛国大获成功,公司获利颇丰。
同样的产品,同样的条件,为什么两位推销员的结局竟如此不同呢?原来,在这两位推销员当中,只有乙抓住了机遇,所以他成功了,而甲推销员却因为一时疏忽错过了机遇,所以他失败了。
有的时候,你的成功与失败,往往就在与你能否抓住机遇,并且“抓牢”它。刘邦抓住了项羽撤兵这一机遇,所以他成功了;项羽没有抓住乌江上的那只小船,所以他失败了。所以,朋友,当你面对生活中的那些转瞬即逝的机遇时,不要犹豫,抓住他吧,要知道,有的时候,这些机遇可以改变你的一生!
学会抓住机遇
如今,全国人民关心的悉尼奥运己落下帷幕,中国荣获28枚金牌,定位金牌榜季军,我国一批体育健儿熊倪、伏明霞、陶璐娜、蔡亚林、李小鹅等表现出众,摘取桂冠,他们抓住了机遇,发挥出自己的实力,更向世人证实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回首人类的浩瀚文明史,涌现了多少卓越人物,他们或咤叱风云,领袖一方;或矢志治学,硕果累累;不可否认,除了其本身具备超凡素质外,其中有不少人得到了令人羡慕的机遇,没有机遇,丘吉尔也许只是皇家军李学院的一名平庸的毕业生;诸葛孔明可能只是一名隐士;而达尔文在父母的强迫下,或许早成了一个不称职的神甫。于是,不少人认为只要蒙机遇垂青,成功便唾手可得,而一旦遭遇挫折,便归于“怀才不遇”,这种做法导致灰心丧气便不足取了。
其实,“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成功的取得,绝不是朝夕间事,它宛如一粒种子,深深埋于土壤之中,从土壤中不断汲取养料、水分,苦熬过严寒和干旱,日益具备了破土的条件,而这时,机遇便犹如适时的春雨,使种子得以顺利地发芽,开花。但若只是-粒干瘪的种子,不论春雨下得多么恰到好处,也同样无济于事。说到底,机遇的作用也不过如此,因此,机遇更垂青有准备的人、更垂青善于把握机遇的人,而最善于抓住机遇的人,正是那些经刻苦磨炼后,早已具备了成功素质的人。
我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国际法教授曹建明1985年才从华东政法学院毕业。巧年间由一名青年教师成长为华东政法学院院长直至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与其说他抓住了机遇,不如说他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勤奋钻研的精神为他开拓了前进方向。可见,机遇不过是成才的催化剂,机遇蕴藏在平时不懈的努力之中。
21世纪是充满机遇的年代,更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年代。
抓住机遇、面迎挑战,胜利就在眼前。
我们每一个当代青年正处于历史的重要关日,要善于把握机遇,更要做一个有准备的人接受机遇的垂青。时代赋予我们机遇,我们更须努力!
抓住机遇勇于挑战
当机遇的花瓣落在肩膀时,有的人轻轻拍打肩膀,将花瓣散落在脚下;而有的人会将它小心的捏住,捡起手中,仔细地观察它,在细心地收集它,精心地呵护她。
人们的生活中到处存在着机遇。机遇不可能一次也不会降临,只要你留心它,就会发现他。当机遇发现你,并不准备接纳它的时候,它就会从你的眼皮底下悄悄滑过。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土地并没有像现在这样寸土寸金,但是李嘉诚放远了目光,把握住了商机,巨额贷款购买地皮。就这样,成就了现在的李嘉诚。同样,世界酒店大王希尔顿的少年时代,丹麦正在流行淘金热,大家都蜂拥去淘金子,他却建起了旅店,别人都只能住他的旅店。机不可失,时不待我。
善于在挫折中发现并抓住机遇。从前,日本有一个叫腾庵的人,开过酿酒坊。他的一个伙计对他很不满,于是抓了一把石灰撒进了酒坛中。腾庵看到后十分恼火,正当他愁苦于坛中的酒,并要倒掉时,却发现坛中的灰不见了,而且坛中的酒比之前更清澈。腾庵抓住了机会,酿制此类酒,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买他的酒,生意越做越大了。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曾经这样说过:“命运给予我们的不是失望之酒,而是机遇之杯。让我们毫无害怕,满心愉悦地操作、独霸命运。”
把握机遇,理智思维相当重要。不要盲目跟从别人,有机会而没有能力,机遇也难成其为机遇。一个中国博士生在国外跟从他的教授学习。一天,教授拿着一小块碳,要求他尽自己最大努力把这块碳变得很薄。一周之后,中国博士拿来的碳已经变成了几毫米的碳片了。教授看了看说:“还可以更薄吗?”,又一周后,他拿来了比之前更薄的碳片。教授又问:“还可以更薄吗?”中国博士道:“您还是找别人做吧”。于是,教授只是找了一个大学生,让他做同样的事,那个人用胶带粘了几遍,这样可以变得极薄了,又在三千倍的显微镜下工作,就产生了迄今为止最薄的碳了。那个大学生后来成为获得诺贝尔奖的物理学家。
实践证明:把握机遇,理智是多么重要?一气之下,前功尽弃,煮熟的鸭子飞啦,将即将到手的成功,功亏一篑。这一篑就是缺少耐心的莽撞,就是放弃机遇的错误选择,就是思维缺欠的劣根,就是不理智处理问题,缺少前瞻性科学判断的表现。
机会是什么?机会就是“抓住机遇+相信自己+勇于挑战=成功”
抓住机遇
总是止步于青山绿水处,倾听不经意的虫鸣鸟叫,总是流连于山穷水尽的路口,期待柳暗花明双一村的奇迹;也总是沉醉于灯火阑珊处,回首刹那默然的惊喜。
机遇可以改变人的命运。也许正是怕错过它,才会如此珍惜上天给我们的每一个时刻。
明月下,你在清风夜寂中,独立乌江之上,你那深邃的眼神让人迷离,此时的你大概已经了然了吧!还记得鸿门宴上,犹豫不决不仅让你错失了杀刘邦的好机会,也许你是后悔的,可当四面楚歌之声响起,你知道一切都晚了。霸王颈血浸染乌江,苍天抽泣,大地无语。人这一生啊,实在没有太多机遇供你去把握,一次的错过足以让你身败名裂,当然,一次的把握也足以让你辉煌一生。
没有资本,上天再眷顾你也是枉然。“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虽花费了六年时间,不断观察,不断摸索。就像神农尝百草,日复一日的在野草堆里寻找,最终开创了震惊世界的“绿色革命”。因为努力,因为善于抓住机遇,更因为他那丰厚的知识积累,让他在机遇面前,有了更进一步对自己人生升华的资本,没有这些,即使机遇与他仅仅是一步之遥,这一步也永远是那么遥不可及。世称“卧龙”的诸葛亮可谓三国时期一颗明星,然而世人尽知其神机妙算,却不知他隐居隆中边种地,边修学,静观天下,待机而出。刘备的三顾茅庐为他的出山提供了最好的机会,多年的知识储备让他早已按捺不住寂寞,大干一场才是他所追求的,也许无边的等待是痛苦的,但只要相信机遇是青睐有准备的人,那么当机遇来临,我们的人生就会变得分外辉煌。
当破晓的光晕驱散西湖之畔的水汽,当混沌的尘灰又一次隐没在潮动的人流之间,当一切暴露在阳光底下,就连那机遇也无所遁形之际,请你伸出双手,紧紧的握住它,去创造另一个大风起兮云飞扬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