绛珠仙草为报神瑛侍者的灌溉之恩,选择跟随他下凡,将一生的眼泪都还给他,于是成了林黛玉。
林妹妹多愁善感,平日里就是看着月亮也掉泪珠,看着花儿也流泪。她不食人间烟火,账本也好,管家也好,从未碰过,她的生活中充斥着的只有诗情画意。
林黛玉不仅是《红楼梦》的第一女主人公,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看做整个中国文学史的第一女主人公。她是凝聚着本民族文化的华粹精英如果说,他把天地间灵秀之气所钟的女儿喻之为花,那么,林黛玉就是花的精魂;如果说,他把生活心灵化而流泻为诗,创造了充满诗意的真正的艺术,那么他所创造的林黛玉形象最富于诗人气质,是诗的化身。这是吕启祥对她的评价,我觉得再贴切不过了。
书中有一回写到:林黛玉便回头叫紫鹃道:把屋子收拾了,撂下一扇纱屉,看那大燕子回来,把帘子放下来,拿狮子倚住,烧了香就把炉罩上。从这么一句话中不难看出林黛玉的生活是那样精致,是那样富有诗的气息。
林黛玉身上最为曹公赞扬的便是她的反抗精神。她敢于反抗封建礼教,鄙弃功名利禄,从不劝贾宝玉走仕途经济的道路,因而被贾宝玉引为知己。但也因此加深了她在贾府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的处境,在规矩森严的封建大家族中,她和贾宝玉的爱情是不被允许的。
林妹妹体弱多病,王熙凤说她是美人灯儿,风吹吹就坏了。林黛玉体弱多病不仅与她先天的体质有关,更与她寄人篱下,无所依傍的情况有关。敏感如她,寄人篱下怎会不悲伤惆怅,在书中她是常抹泪珠儿的。满心的忧愁进一步使她的身体渐渐虚弱。有些红学家还依据各种资料考证出来她常吃的丸药中被下了慢性毒,进一步拖垮了她的身体。
从林黛玉的言行上不难感受到她的自卑与敏感。因为自卑,所以她总是使小性子来试探贾宝玉,来确认他是否还爱着自己;因为自卑,所以她在爱情上总是被动的一方,从不主动争取;因为自卑,所以她孤高自许,目无下尘。以言语伤人也是因为自卑,她用过分的自尊来掩饰自己的自卑。
史湘云将她比作戏子时,她勃然大怒,因为史湘云的所作所为已经触及了她敏感的心弦;而在周瑞家的送宫花来时她的冷嘲热讽,也是因为对方的行为让她敏感的自尊受到了挫伤。过分的自尊使得她变得小心眼,在贾府中被下人所不喜。
绛珠还泪的故事使得她与贾宝玉之间的爱情染上了神秘的色彩,但也注定了他们的爱情是一场悲剧。她是绛珠仙草的化身,为还泪而下凡,当林妹妹将一生的泪水给了贾宝玉,她又将何去何从?第四十九回中写道:黛玉拭泪道:近来我只觉心酸,眼泪却象比旧年少了些的,心里只管酸痛,眼泪却不多。看来绛珠仙草的泪已经还得差不多了,大部分人都普遍认为泪尽的那天便是绛珠仙草魂归仙界之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