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叙文的范文。
小表弟名叫小涵,乳名为点点,今年九岁,从小生活在广州,这个暑假他居然回来了。
阴差阳错,我被闲居在家,一个人的确很无聊,便想去老家奶奶外婆家玩几天。清晨从家里出发,一路颠簸加山路十八弯终于拐进了龙井,下了车到了外婆家,看见了小涵和他的外婆,事先我完全不知道他会回来,所以有点吃惊。而他们都知道我回老家,早就商量好让我照顾小涵几天,他也乐意跟我玩,我从小就不喜欢小孩,但也没拒绝。
小涵是我舅舅的儿子,这次跟随他外婆一起回来的,他外婆由于白内障需要到医院切割,于是第二天清早就坐车走了。
小涵从小就在城市里长大,对于农村的一切都很新奇。喜欢去看外婆养的猪,拿各种东西去逗它,一次他看见外公在给猪准备食物,他就问:
“人可以吃这些东西吗?”
“这,人怎么能吃呢。”外公笑着说。
“猪都吃些什么啊? ”小涵继续问。
“红薯藤、西瓜皮、米、豆子等等。”外公回答。
小涵听了,马上跑到堂屋抓了两把豆子丢到猪栏里,外公去年由于白内障眼睛几近失明,就问他干什么,他就说丢豆子给猪吃,外公问他哪来的豆子,他说在簸箕里拿的,外公笑了,说:
“豆子要煮熟了才能给猪吃。”小涵以后就不再拿豆子给猪吃,而是换成了西瓜皮、玉米壳等等。
城市里不需要烧火做饭,所以小涵对烧火很感兴趣,尽管大热天,他还是蹭到灶旁来烧火。外婆家有只小猫,小涵想逗它玩,又害怕。一次小猫溜到灶边,小涵就夹了块烧得红红的炭去烧猫尾巴,小猫一溜烟就跑了,那块炭就躺在那里,外婆正好打着赤脚在炒菜,没注意地上,一脚踏上去,结果好几天一瘸一拐的。
刚开始小涵和我还不太熟,他外婆走后,在我面前也是中规中矩的,要他怎样他就怎样。他对动画片特别着迷,可以看一整天,只要有电视看,他还是挺安静的。
第三天我带他去了我奶奶家,他又看上了奶奶家养的小鸭,因为没见过,所以他总是蹲在那近距离地观看鸭子,鸭子喜欢吃西瓜,通常情况下,我们吃了西瓜,把西瓜皮给鸭子啄,小涵不怎么吃西瓜,但为了让鸭子有西瓜皮啄,就强迫自己吃西瓜。
他虽然只有九岁,但是脑瓜子里面却装了很多东西。没事时,就对我说:“姐姐,问你个问题。你是天才还是蠢才?”
“我既不是天才也不是蠢才。”我知道他的用意,所以没中他的计。
接着他问了很多这样类似的问题,我都没正面回答他的问题。最后他带着失望的表情看着我,说什么天才就是天生的蠢才、神童就是有神经的儿童等等。
“姐姐,要你猜一谜语。什么东西早上四条腿,中午两条腿,晚上三条腿。”我很配合他,于是说不知道。他就大笑了,然后说:
“是人,生下来时爬着走路是四条腿,长大站着走路是两天腿,晚年多了根拐杖是三条腿。”
“小涵,你真聪明。”他就满意地笑了。
相处几天之后,我就发现小孩真不好带。对他说多一点,他就会大叫“你们
女人真麻烦”。小涵是一个被娇惯了的孩子,每顿只吃一点点饭,或者不吃。有一次把我气坏了,他说要吃肉炒丝瓜,于是我就做了肉炒丝瓜,结果吃饭的时候,小涵吃了一块肉,说不是那个味,就放下筷子不吃了。我跟他说:“不吃拉倒,谁知道你以前吃的菜是哪个口味啊,以后你自己做。”
“做饭又不是我的事,我干嘛做。”他大声地说。
那一刻,我突然就想起了自己小时候,我一直就生活在农村,六岁时自己的事基本都能自己完成,七岁就开始做饭炒菜洗碗。而小涵呢,每天早上把衣服递到他手上,帮助他穿好,然后给他洗脸洗手。吃饭时把饭盛好,端到他面前。晚上还要帮他洗澡洗头洗衣。这些他一样都不会做。我问他:
“你会洗澡吗?”
“会啊,不过在澡盆里待上50秒就出去。”
这就是城里九岁孩子的现状啊,什么都不会干。
其实,我的脾气很不好,但是我每次都还强压着怒火,轻声细语跟他说话。他没吃饭了,还是会觉得不妥,带他到商店去买吃的。
虽然如此,和他在一起的这几天还是有很多的快乐,如果没有他,我一个人该多么无聊。他很调皮,但却很可爱。有一次我不知问了他什么,他说随便,之后又补充说:“我不是个随便的人,但是我随便起来不是人。”在那学的这调皮话。但听着这话,感觉他小小年纪,小脑袋瓜倒转得很快。
他不会洗澡,却会玩电脑,QQ农场等级四五十级了,QQ游戏我一个不懂他却能玩得不亦乐乎。
他生活上很多事需要依赖别人,但学习成绩却很好,会说简单的英语。这就是我的小表弟,希望他健康地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