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们家门拐弯处开了一家小餐馆是专门卖盖码饭和拉面的。每次,我从学校放学回家路过这家餐馆时,正好碰上厨师开始炒菜,远远地我就闻到了小炒肉的味道,鼻子细细地品味一番,心想:一定没有爷爷吵的好吃,香味肯定还是差一些的。每次,我总时飞快地走过餐馆,冲向家里。回到家里,只见爷爷熟练地做着他的拿手好菜——小炒肉。他右手紧紧握着一把略带锈迹的菜刀,左手扶着一根根黄色的青辣椒,菜刀传来“铛铛”的声音,青色的辣椒被削成一片片整齐的样子。红润的猪肉也被切成小小的薄片。因为手臂需要用力,爷爷额头花白的发尖还沾满了晶莹的汗珠。我迅速从肩上放下书包,匆忙拿起一张纸巾,走进热浪滚滚的厨房,对爷爷说:“爷爷,快擦擦汗吧。”爷爷,吃惊地看着我说:“娃儿,你怎么来了?不晓得这里多热啊,赶快出去啊!”我说:“爷爷,你快低下头,我来帮你擦汗。”我小心翼翼地给爷爷把额头的汗给擦了。随机,我便迅速走出了厨房,来到了自己的书房,认认真真地写着《金钥匙习题集》。心里想着那美妙的声音:“哗啦哗啦”的洗菜声;“铛铛”的切菜声;“擦擦”的铲菜声。想着这些优美的声音,我很快就做完了作业。“吃饭喽!”爷爷喊道。我听到爷爷叫我就很快下楼来了。看着一桌香喷喷的菜肴,特别还有我喜欢吃的小炒肉。端着饭碗,吃着一块块香嫩的菜,我想:爷爷真好。
然而,爷爷早已离世。在异国的雨夜中,我想再也吃不到鲜嫩的小炒肉了,再也不能一口一口细细品味爷爷的深情,我永远无法忘记爷爷对我的爱。想着想着,我的泪水滴答滴答地落在地上,就像窗外点点的细雨。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遇到过这样那样的困惑,碰到过大大小小的挫折,犯过不计其数的错误。其中,让我最内疚的就是那次和外婆玩游戏了。假期里,我怀着兴奋的心情去看望舅妈和表妹,很快就到了舅妈的美甲店,“舅妈好!”我三步两跳地跑到舅妈跟前,舅妈眉开眼笑地拉住我的手:“佳融又长高了,变瘦了,好久没见舅妈了,想不想舅妈呀?”我讨好地说:“想。”“姐姐!”表妹边喊着边开心地扑到我的面前,拉起我的手在店里左转转右逛逛,小嘴滔滔不绝地讲着她学校里发生的事。
“李佳融!”有一个熟悉的声音从我的身后传来。我扭头一看,嘿!我好久没见的外婆也从农村来了呢。外婆还是那样的和蔼可亲,黑幽幽的皮肤经过风吹日晒似乎变得更黑了,干瘦干瘦的脸上又多了几道皱纹,两鬓增添的白发显得苍老了许多。
“外婆,身体还好吗?”我抱着外婆撒娇地问。“好,好地很。”外婆乐呵呵地摸摸我的头。我停顿了一下,又说:“外婆,陪我一起玩个游戏呗。”表妹听了,也好奇地凑了过来。
“什么游戏?”外婆满脸堆着笑容。
“你猜?”我故意弄得很神秘。“我猜不出来。”“好吧,告诉您,玩一个关于胆量的游戏。怎么样?”“那要咋玩?”外婆有点丈二摸不着头脑了。
“哎呀,就是我假装要打你,看你眼睛眨不眨,或者头躲不躲,不躲说明你胆量大,躲说明你胆量小,不过,我保证不会打到你。”我有点没耐心地的解释道。“哦!”外婆慢半拍地答道。
“奶奶的理解能力好差哦!”表妹也在一旁调皮地附和道。“外婆,准备好了吗?我要开始了!”我假装挥起一拳向外婆抡去,外婆站在原地纹丝不动,眼睛睁着一下都不眨,好似一个木头人一样,半点都不害怕。“外婆,您还真不错嘛,不过,这次你可要小心哟。”我故意吓唬外婆。“李佳融,不要玩这种危险的游戏,把外婆打到了怎么办?”妈妈制止道。“没事,不会的,我会很小心的。”我满不在乎地说。
我胳膊向后抡起,紧握拳头,身子倾斜着,一只脚抬起来,像扔流星锤一般,向外婆挥去,就在这时,“姐姐,看我这里。”妹妹突然出现在我的前面,挡住了我的视线,我一下子慌了神,手也刹不住闸,拳头便像调皮的小孩一样直奔外婆的牙齿,只听见外婆“哎呦”一声,我的拳头不偏不斜地打到外婆的牙齿上,牙齿冒血了,血立刻流了出来,外婆捂着嘴巴,满脸皱在一起,痛苦的表情吓得我大惊失色,连忙大叫:“妈妈,快来呀!”妈妈跑过来一看,立刻明白发生什么事了,帮外婆处理好牙齿后,转过身来气势汹汹地教训我道:“你啊你,说你就是不听,不要玩这种危险地游戏,看看,把外婆的牙都打出血了,以后能长点记性不?”我惭愧地低下了头。虽然外婆一句话也没有责备我,但是看到外婆那痛苦的样子,想想刚才妈妈的警告,我心里难受极了。如果当初能听妈妈的话,外婆也不会这样遭罪。外婆,我错了。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很久了,每当我想起这件事,我眼前就会浮现出外婆痛苦的样子,它警告我:危险的事情只会给我们带来伤害和痛苦,有益的事情能让我们增长知识,懂得道理,我们要尽量少做危险的事,多做益智,健康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