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那个他作文
——记陈华老师的追梦历程
小时候,他有一个梦想:长大后,当一名人民教师。当了教师后,他仍有一个梦想:当一名学生喜爱的老师。再后来,他又想当一名别人不可替代的老师。他就是这样一位不断地追梦,不断地超越自我的老师。要问他是谁,我来告诉你。他叫陈华,是清水土家族九年制学校的一位平凡而又与众不同的初中教师。
“我要当一名教师,像我们班主任那样的。”不谙世事的他偶然在心中播下了这颗幼小的种子。那年,他十岁。
初中毕业填志愿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写上“云阳师范学校”,但他未能梦想成真。那天,他哭了。那年,他十七岁。
时间的脚步来到了1992年,听说学校要请代课教师,他二话没说,不顾父母的反对,毅然决然的放弃经商,成了一位让人不屑一顾的代课教师。然而,他笑了。那年,他十九岁。
当代课教师一干就是十二年。在这期间,父母多次以工资低、没地位劝他改行,可他硬是说服了父母,依然坚守心中的教师梦。
皇天不负有心人。20xx年8月20日,一个让他欣喜若狂的日子,他顺利地考上了公办教师。那天,他哭了。他终于名正言顺的成了一位真正的人民教师,不再饱受别人的白眼和非议,不再担心离开他深爱的教育工作和学生。他对自己说:感谢党的政策,我一定要做一位让学生喜爱的老师,来回报社会。
光阴荏苒,花谢花开,陈老师来清水九年制学校已5年了。5年,带给他的是太多甜蜜的回忆。第一次以正式老师的身份上课,第一次当生活管理老师,第一次当德育主任,第一次教毕业班思想品德课……每一次都是学校委以重任,每一次他都是欣然接受。别人是干一行怨一行,他是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他连续3年任毕业班思品课,每年的成绩都名列全县前列。20xx年中考,他所教班级的思品成绩取得全县排名第三。作为一个农村学校,一个不被教委考核的初中,能取得如此佳绩,陈老师平时的付出是可想而知的。当别人问他哪来那么大的动力时,他只是抿嘴一笑,说:“为了心中那个梦。”是的,正是这个梦,让他在任何时候都没有怀疑过自己的选择;正是这个梦,让他在任何岗位都能从容面对;正是这个梦,让他虽经坎坷却能始终坚守。
20xx年1月4日,对陈老师来说,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那天,刺骨的寒风夹着雪花无情的折磨着山上的生命,唯有那一株矮松越发有精神。陈老师很早就来到竹台村小监考。低矮的教室显得那么无力,三三两两的学生陆续走进了教室。这时,只见风雪中一个一尺来高的人影在地上挪动。陈老师以为自己眼花了,他揉了揉眼睛,赶忙走拢一看,眼前的一幕让这个坚强的人流下了晶莹的泪。她没有脚,不,有脚,只是很短,两只脚连在一起根本就不能走路,她只能用一双手当脚,采用三点支撑来挪动身体。她望了望陈老师,微笑着,像一朵盛开在冬日里的腊梅,稚气的脸上没有丝毫的埋怨与不安。陈老师用怀疑的语气问:“你是这儿的学生?”“是呀,是呀,我叫杨丽,今年15岁了,以前都是吴老师按时接送,今天要考试,我来得早些,没碰着她。”说完格格地笑起来。“15岁,为什么读二年级?”我问。“因为二年级是我们这里的最高年级,我本想去中心校读,可又不方便。”说完,她已挪到了教室。此时此刻,陈老师心中有一个强烈的愿望:我一定要让她去中心校读书。
回到学校,陈老师把杨丽的事向赵校长说了,并承诺如果学校愿意接收杨丽,他保证每周接送。赵校长说:“这是好事,她来学校读书的事包在我身上。”
20xx年上期,杨丽如愿以偿的来到了清水九年制学校,得到老师学生的很多帮助。尤其是陈老师,给杨丽买书,买轮椅,补课,安排学生照顾,整天忙前忙后。每周星期五放学,他总是抱着杨丽上车,下车后又背着她走一段山路,将杨丽先送回家,然后自己才回云阳;星期一天刚亮又开车去接她来读书。寒来暑往,从不间断,一晃就是3年。3年来,他从不向学校要过报酬,也从不向别人诉说其中的苦楚。我们时常听他说:“只要我还在这里教书,只要杨丽还在这里读书,他会坚持做下去。”也许,一个人做一次两次好事容易,但像陈老师这样一做就是三年,始终如一,这需要多大的毅力和责任心。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xx年10月份,陈老师多次感到胸部不适,到医院检查才知道患了心脏病,医生建议立马做手术。但考虑到做手术后要休息几周,耽误毕业班的课,他硬是拖到寒假才上重庆做了手术,直到腊月二十九才出院。今年开学,学校领导建议他休息一段时间,可他说:“办公室事务多,毕业班的教学时间紧,就边工作边休息吧!”开学才三周,他发觉自己说话声音沙哑,喉部不适,又到医院检查,原来是声带息肉,也须手术。他抽放假时间去万州三峡医院做了手术。可术后第四天,他又回到了讲台,回到了学生中间。
不需太多的语言来形容,不需太华丽的词汇来赞美,陈老师,你在我们心中早已是楷模。因为有梦,所以才有雄鹰的展翅翱翔;因为有梦,所以才有小溪的奔流入海;因为有梦,所以才有陈老师的坚守奉献。陈老师是一个平凡的人,但他做出了不平凡的事,在他身上,闪烁着一名教育工作者人性的光辉。我坚信,为了心中的梦想,他还会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