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至味是清欢作文
锦帘低卷花映面,北雁扰秋再往返;
细风曵柳媚浅潭,清秋天高风懒散;
夕阳铺窗空自碧,天隙云花举金盏。
疏雨和烟孕秋凉,人生有味是清欢。
时光静好,其实不用寂寞,有人会陪我们一起看细水长流。岁月浓淡总相宜,人生有味是清欢。清浅的日子,偷一处空闲,行走在清秋的炎凉里,只想那份简单,那份随和,那份可以把忙碌的心收捡,晾晒在绿荫处静静停歇。这时候,我们会发现怀念不是唯一的寄托,只要心有所依,时光依旧静好。清清冷冷的秋雨后第一片阳光,新新鲜鲜地流淌在还有些湿意的地面上。温柔地荡漾着,巧笑着,带着几分初来乍到的羞涩。无需伞的遮掩。轻轻踏在湿润的青砖路上,偶尔溅起的泥水小湿了裤脚。空气清新,深吸一口都舍不得吐出,醉的把眼都闭了。
清欢几乎是难以翻译的,可以说是“清淡的欢愉”,这种清淡的欢愉不是来自别处,正是来自对平静的疏淡的简朴的生活的一种热爱。时光缓缓,幽静而欣然,悠闲处多了一些舒逸,少了一些闲杂。俯首阴花醉林间,细数文字细水长流般的平仄情调,淡淡地咀嚼故事涂抹的寓意深涵,悠悠地聆听灵魂安静飘下的温暖花蕊,默默地抒写大自然盛妆柔媚的诗情画意。躲在云淡风轻平凡的尘埃里,看得岁月静悄悄流淌的痕迹。如此长饮年华,这般清淡释然,似乎也使得本来平起仄落,跌跌撞撞不安的人生漫途变得分外灿然,美妙安好。这种平凡的清欢,才使人间更有滋味。
岁月,如一粒尘埃,轻轻飘过纯净的天空,不留一点痕迹。记得有这样一段话:时光静好,与君语;细水流年,与君同;繁华落尽,与君老。静好的时光里,总是有一个人,渡你一生的回忆。有人说,一个人最好记性不要太好,因为回忆越多,幸福感越少。清欢之所以好,是因为它对生活的无求,是它不讲究物质的条件,只讲究心灵的品味,“清欢”的境界是很高的,它不同于李白的“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那样的自我放逐;或者“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那种尽情的欢乐。它也不同于杜甫的“人生有情泪沾臆,江山江花岂终极”这样悲痛的心事,或者“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那种无奈的感叹。
细数朝夕里点滴歌吟的唱和,潜心泼染的章节以及执手穿行的知交与灵犀,每一程都是那样刻骨铭心。即便隔了万千山水,依然能照见那一抹向暖的微笑,染了素年锦时的蔷红薇白。而宿命的秋风,情锁芊芊,毫无偏差击穿彼此柔软的辞笔,拂过生命中那些不曾荒凉的底色。都说人生是一出永不凋谢的戏,所以任凭江山换主、沧海桑田,只当做是自然规律。落叶空山,苍苔小径,无论曾经以何种方式道别,总会不期而遇。待岁月的浮尘都被过滤,就把每一天当做是吉日良辰,把每个人当做是生命里的初见,把每朵花都唤作姹紫嫣红。
人与人之间的缘分,虽有宿命之说,但生命中许多安排都纯属意外。我们无须为了一些意外去执著风月,无须刻意,贵在天然。万物皆有佛性,就看你如何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找到那一片属于自己的风景。行至岁月深处,乾坤依旧浮世如昔,内心却日渐安宁平和,静若云水。寻常的日子里,忽然发现竟多了一份诗韵的闲雅。落花的静美,喧嚣的俗世中,忽然就爱上了“竹叶杯中吟风弄月,躲离了万丈红尘”的闲适淡然的一份清欢。此刻的我,站在细风斜烟的路口,从单薄的年轮里打马而过,穿过熙攘的人群,珍数每段时光的掌纹,记录每段美好的回忆,怀着感恩的心铭谢生命中深情的牵挂。
感谢生命中遇见的最真的人,即使时而心会被冻成历经千万载的蓝冰,也定会因那些温暖的照耀而升起一圈淡淡的光环。与光阴的烟火中,若能拥着坦然的念想,静默的生活,也便是光阴许下的平淡箴言。清欢,是需要把心静下来方能体会到的。在平凡的生活中,远离贪得无厌的欲望,沉淀心情,把日子过得简单一点。给自己一份素雅的情怀,给心灵一个休憩的家园,游闲岁月,潇洒度时光。虽身处繁华喧闹的世间,却只愿徜徉于书香茶韵中,独守一份清欢。当一个人深深融入一滴水、一朵花、一点墨香,也就进入了人生之雅境,也就品味到了那一份闲雅的清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