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第一次看到川端康成的《雪国》时,我不禁被这个梦幻般的名字所感动,我想起了过去听到的童话故事。“在积雪最密的地方,会有一个只有你能看到的国家。为这场雪许一个虔诚的愿望,雪停了,愿望就实现了。”由此,我不禁怀疑这大概是一部与爱情有关的作品。最真实的愿望总是和爱情联系在一起的,不是吗?但是当我读到最后的时候,我明显感到困惑。直到二读,我觉得这是一部与爱情无关的作品,只是冷漠的交流,冷漠的疏离。看了三遍,突然意识到里面的每一个字都充满了爱。那是一种独一无二的爱,建立在雪地上,冷冷无边,却像一颗活泼跳跃的心,绚烂炽热,充满力量。而且有一种类似于《伊豆的舞女》的悲伤。雪,易变易死,《雪国》也创造了瞬间消失的美感。事物是悲伤的,文字是天生的,悲伤而动人。
从东京来的青春岛村在去“雪国”的火车上遇到了一个女人的叶子。他擦掉磨砂玻璃,通过倒影观察树叶的碎片,在我看来,这是这本书最精彩的部分。当Shimamura欣赏到树叶脸上稍纵即逝的光芒时,他感叹,同时又有一种悲凉的情绪,楚楚可怜。
全文主线始终围绕岛屋和艺妓驹展开。他们的情感不像男女之间的爱情,而高于朋友之间的爱情。与此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它表现出生动的矛盾,好像他们两个都在犹豫要不要测试。小马驹无疑心地善良,为前未婚夫的病当了艺妓。艺妓,舞女,日语写为“永子”,由此可见其名。那些背叛自己舞蹈的人,无疑是地位低下的。但是驹子有涵养有原则,外表柔弱,内心坚强。
在这本书里,作者用墨水、粉末和装饰品感受到了很多悲伤。物哀既是“物”又是“莫诺觉”,但其目的并不局限于“哀”,而是以“哀”为基础,由各种情绪衍生而来。性质类似于“见物思情”、“触景生情”。哀这个词在日本文学的总结中被广泛使用,表现出一种对转瞬即逝的美异乎寻常的热爱。比如日本人爱樱花,不仅仅是因为盛开的时候很美,还因为花期短,瞬间凋零,美得瑰丽绝对。日本也有一句话,叫做“一会一期”,意思是“缘分一生只有一次”,这是一种略带疯狂的观点,形象地表现了日本人对完美事物的态度。日本有着美丽的地理风光,有雪原、沙滩、美丽的森林、火山和温泉,不同的好风景密集地集中在一个狭小的领土上。而日本正好处于路段交界处,自然灾害频发,“完美的东西都是易腐的”这一理念根植于以美景为荣的日本人心中。还有太宰治、三岛由纪夫、芥川龙之介、《人间失格》 《金阁寺》 《罗生门》等不可多得的杰作,都在巅峰时期的自决之路上。川端康成本人在获得诺贝尔奖两年后自杀。有主观和客观的原因,但也可以看作是根深蒂固的庄稼丧灵的印证。
在《雪国》中,有这样的句子:”.人物是一种透明的幻觉,风景是一股朦胧的暗流,融为一体,描绘了一个与世界分离的象征性世界她与灯光重叠的瞬间,就像一只夜光虫在夕阳下飞舞,妖娆而美丽。”在全文的最后,村里发生了火灾,让一切都化为乌有,包括树叶的生命。Shimamura并没有过多的陷入悲痛,而是被头顶上的银河深深打动。
整部作品语言优美。在寒冷多雪的乡村,仿佛只有白与黑与灰,棕与蓝的世界,出现了平淡无奇的生活小品的场景,无声无息,徒然飘起。最终,它们都被红色的火焰吞噬,彻底消失了。熄灭的火焰似乎是全文中唯一明亮的颜色,但它的稀有性是为了抹去而存在的。看完全文,心里的情绪复杂难过却不痛不痒。没有激烈的涌动,但深邃的脉搏依然清晰可辨,张力和冲击力更加丰富。生命的燃烧只能用悲伤的美来形容。
艺妓小马驹的前路必然坎坷而漫长。Shimamura的未来也被细微的荆棘刺穿。叶子的未来早就没了。三个人的命运偏离了轨道,走向了一个未知的方向。作者把三个人的毁灭放在我们面前,他清醒的时候,什么也做不了。三个小人,一个哑剧演员,分道扬镳,迷失在世界的洪流中。人,白骨头,失踪,不灵。和当初一样,实现愿望的雪国,一直有一个梦想。悲哀的灵魂弥漫了一代人的雪国,在一次次幻灭的迷途中升华为所谓的永恒。我不得不称之为大爱。